近期活動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魏澤

微笑的遇見:2020藝術進駐聯盟年會暨駁二浪宕計畫

活動主視覺
2020年臺灣藝術村聯盟年會以「微笑的遇見」為題,將邀請臺灣與國際藝術進駐及平台的營運者以Diversity『多元』& Inclusion『包容』(D&I),試以打造一個透過策略、方針,打造出一多元共融的文化。當我們在說到 Diversity & Inclusion 時,談的並不是如何去「包容」其他人,而是在創作的過程、藝術進駐機構及藝術空間的環境中,創造出讓每個人都能自在融入的環境,也就是「共融」。在許多現實的層面下, D&I 策略的過程常常淪為例行公事,只是逐條確認是否完成項目而非其具體效益。然而想要透過 D&I 促成改變,勢必建立以結果為導向的實際行動,將藝術的多樣性概念帶進創作的思考及產出。



「臺灣藝術村聯盟年會」起始於2015年,由「臺北國際藝術村」發起以「以藝術村作為方法」為主題,結合臺灣數十個藝術村的活力與動能,討論藝文空間及藝術進駐經營。而「駁二浪宕計畫(WWC)」為「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PAIR)」年度論壇,本著面向未知的精神,努力與國內外藝文單位及藝術家交流,結合PAIR及年度國際論壇辦理的方式回應與討論高雄在地產業、全球化及海洋等的文化議題。



於去年年會中,「臺灣藝文空間連線」和「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達成共識於今年共同舉辦「微笑的遇見-2020藝術進駐聯盟年會暨駁二浪宕計畫」,透過經營管理者的角度,以D&I的策略思考來檢視在自身的工作範疇中,如何能藉由增加硬體空間、軟體計畫來改善藝文環境中所面對的不平等與差異。由於此一領域對多數的經營管理者而言都較為陌生,除了實體空間的規劃安排,還擴及公眾溝通、藝術家的創作模式、社區參與計畫等。在全球因為COVIC-19疫情影響而一片晦暗且混亂的2020年,我們期望與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營運組織及藝術家們一起從不同的視角切入觀察、省思此一我們有些陌生、未知的面向,作為2020年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的結尾,同時開啟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2021年主題「海之暗面」的討論。以積極的態度探索,並漸進地對那些看起來費解的未知產生認識與共鳴。本次活動除整合臺灣藝文空間連線與全台各地藝文單位的資源,以工作坊的形式交流國內藝文空間經營者的經驗,期望能透過密集且深度的對話,擴展民間藝文單位與國際各國的互動及未來合作計畫的延伸,並期望促進各個不同族群與組織間更多的認識、理解、互動與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