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展覽狀況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活動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藝術家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展覽空間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展覽現場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展覽作品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作品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園區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地圖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展覽
位置 臺灣 / 雲林縣
創立時間 2010
電話 +886-5-7970856
信箱 chenglong.wetland@gmail.com
網站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網站
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201號

成龍溼地位在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是臺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區之一。目前實際住在成龍村的村民大約有600位,而就讀成龍國小的學生大約有65位(其中約有1/3來自鄰村蚶仔寮聚落)。成龍溼地從前為農地,後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而無法耕作。近年在林務局租地保育下,失落的土地已成為候鳥的重要棲息地,並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個以探討地層下陷及全球暖化議題的環境學習場域。水產養殖是目前當地居民主要賴以為生的方式。大部份的年青人都外出去找工作了,留下老人家和小孩在村子裡。雖然這裡沒有超級市場、電影院或咖啡廳,但相信這個地方將會帶給駐村藝術家們一個獨特的文化體驗,也讓藝術家們有機會多了解臺灣的一片土地,為他付出行動。


在成龍村,多數居民以傳統魚塭養殖為業,主要飼養文蛤、白蝦和虱目魚。成龍地區的養殖業者通常會將三者混養於一池:以文蛤為主,白蝦和虱目魚則作為協助處理水中藻類及微小生物的工作者,整個魚塭的運作就像一個小型生態系。口湖鄉為臺灣生產文蛤、白蝦、虱目魚、烏魚子以及鰻魚的重要產地,許多居住在成龍的人也會在蚵田工作。林務局、雲林縣政府以及觀樹教育基金會正嘗試在此地推動更「友善環境」(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式,期能減緩地層下陷,尋求能讓養殖業者、鳥類及其他野生物共存共榮的方法。

設備

接待人數 5-6名國際籍藝術家及臺灣籍藝術家
工作室 依各住宿空間而定,室外與室外的分享型工作室

交通

最近機場 國際機場: 桃園國際機場;最近國內機場:臺中清泉崗機場
最近車站 高鐵嘉義站
開車說明 中山高雲林系統接台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西,接台61西濱快速道路、台61西濱與台17共構道路往口湖、東石方向,下口湖匝道或木宜梧匝道後,走台17線轉雲144鄉道可抵達成龍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