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斜坡上的藝術村

Larissa Soto 作品《Pinavavengidjan:連結記憶》
Bryan Fisher 作品《聖山》
室內展覽空間
貨櫃展覽空間 塗鴉彩繪:Bryan Fisher、肥碩
斜坡上的藝術村 1
斜坡上的藝術村 2
位置 臺灣 / 屏東縣
創立時間 2019
電話 +886-980-773-748
信箱 ecvasd@gmail.com
網站 斜坡上的藝術村網站
地址 屏東縣瑪家鄉瑪家村和平路一段63號

禮納里部落位於三地門、瑪家、霧台三個原住民鄉之對外交通樞紐處。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原鄉,迫使部落居民離開原有居住環境。在此期間政府協助,取得位於瑪家鄉瑪家農場土地,並與世界展望會合作,建立永久屋供災民永久居住。大社、好茶、瑪家三個部落遷居至目前所居住禮納里地已快滿10年。今日的部落,在現實社會的競爭中雖然較無競爭力,但部落的文化在全球在地化潮流下,卻是「強文化」,如何運用原住民部落之文化內涵與傳統工藝,發展文化創意軟實力,始終是部落創造優質就業環境與部落發展生機之重要課題。禮納里部落內擁有多位工藝家與藝術家,因此,透過藝術進駐,希冀以共同合作的方式,並能將在地部落之工藝家與藝術家集結起來,在工藝家、藝術家的帶領下,利用部落文化藝術美學,為部落創造優質、優美、具藝術氣息的空間氛圍,而在美學空間與文化創意工藝雙管齊下的情形下,將為部落創造在地的永續空間,且強調與強化部落所擁有的軟實力,亦即這些獨特甚至是國家級藝術家及工藝家,兼具個人形塑出來的藝術表現,進而連結整個藝術村的規劃與建構。


就地理位置的時空來看,早在日治時期,「大山地門」區(屏北三鄉: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包括現在的文化園區)的原始藝術,就已成為國內外人士研究、觀光、文物典藏的重要聚點,亦有極大潛力發展更好的觀光旅遊商機。這三個鄉又被稱為「屏北三鄉」或稱「大山地門區」。此區域自日據時期即已被規劃為風景區,至今更以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藝術著稱,成為國內多數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原鄉。透過在地部落深厚的歷史故事與豐富多彩的古文明藝術為題材,以斜坡上的藝術村為展演舞台,讓原民文創、藝術作為橋樑,連繫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藉由藝術家駐村,推廣與發展多元的人文藝術,開創原民部落的新面貌與國際視野。禮納里聚落因為藝術家群聚的效應,也吸引大量對原住民藝術有興趣的旅客前來。


由外國藝術家、策展人、相關領域學者進入,誕生新的交流,促進世界各地的文化和藝術機構的參與及合作。發起人暨藝術總監伊誕.巴瓦瓦隆,希望憑藉藝術的力量超越地區、跨越世代與打開不同領域的隔閡,將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拉得更緊,從協同到合作,以作為禮納里lnl原創空間舞台,以藝術作為橋樑,連繫人與自然,試圖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重振在遷徙過程中仍持續在奮力的風災重建地區,希望透過藝術的力量、當地人民的智慧以及部落的資源,共同振興與建造當地的面貌,也希望因藝術進駐可以創造群聚的創意區,且活用創意以及軟體資源,將設計、環保、藝術、經驗等與文化結合,並透過人們的豐富創意,並充分運用各項資本,文化資本、人力資本、創意資本、民主資本等,以地方的文化遺產、文化傳統、歷史與記憶的突顯來召喚更多人對在地的認同。

設備

接待人數 5
工作室 工作室設備:木工、鐵雕、金工、皮雕、裁縫、編織。 其他室內空間: 一、黃工坊 (123.24平方公尺) 二、綠工坊 (107.64平方公尺) 三、紅工坊 (179.24平方公尺)
其他設施 室外空間: 一、黃工坊外廣場 (250平方公尺) 二、綠工坊外廣場 (150平方公尺) 三、紅工坊外廣場 (500平方公尺) 四、停車場廣場 (2000平方公尺) 五、周邊草皮、綠地 (2000平方公尺 六、廁所、殘障廁所、衛浴空間

交通

最近機場 高雄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火車:屏東火車站,客運:內埔水門站
開車說明 經由24號省道、187縣道、185縣道、屏35鄉道,可連通高速公路及其他城鎮。由高雄國際機場開車約一小時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