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慈恩國際藝術村

駐村牆面作品
工作坊畫面
戶外環境
戶外草地
駐村工作室
駐村工作室與創作空間
位置 臺灣 / 花蓮縣
創立時間 2018
電話 +886 963-675 215
信箱 cienartistvillage@gmail.com
地址 花蓮縣吉安鄉明仁一街175號

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慈恩國際藝術村成立於民國60年代,前身為慈恩幼稚園,佔地約600坪,巔峰時期於民國80年代曾有將近400多位學生生活於此,30多年以來,培養了許多花蓮子弟,成為了地區的共同記憶,過去因為少子化閒置10年,直到2018年由地主與國內外創作者共同發起轉型為藝術村,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呈現。


慈恩國際藝術村自 2019年 6 月開展計劃以來,已經有超過 50 位,來自超過30 個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到訪於藝術村駐村,其中包含有藝術家、音樂家、詩人、旅行者,在藝術村中,不同國家的朋友一起共同建設藝術聚落,舉辦電影分享、音樂活動、藝術市集,以及各種藝術表演、工作坊、展覽,慈恩國際藝術村支援各種不同的藝術創作,室內到室外,不同的藝術實驗皆可以在這裡發生,藝術村期待更多來自國際的夥伴加入,分享多元文化的價值,享受創作、體驗生活。


慈恩國際藝術村致力填補臺灣藝術教育滲透率不足的社會現象,專注「藝術-食文化、藝術教育水平擴散、國際連結」等領域,有著高度的多元文化性,基於「讓藝術走進社區、將國際連結在地」的理念,藝術村建構友善的創作環境,鼓勵國內外創作者進行各項跨域合作,並邀請創作者共同於社區、在地傳統市場表演與展出,透過社區合作計畫,使藝術家沐浴在多元文化的氛圍,以投入更多創作實驗,達成藝術跨域發電機的平台定位。


慈恩國際藝術村期待讓更多社會民眾有機會觸及藝術創作思維以及媒材應用,除了創作之外,藝術村也注重以舉辦活動、策展的形式交換駐村。藝術村除了提供免費的工作室與住宿外,透過藝術村既有的在地連結資源,駐村藝術家可依照不同的駐村計畫內容,選擇以創作、舉辦展覽、舉辦工作坊、講座等藝文推廣活動交換,或進入社區、傳統市場與在地居民進行交流、創作者將有機會採集在地文史素材的同時也將藝術思維帶進社區。


「當許多社區夥伴都成為藝術創作愛好者,我們就有機會用藝術為家鄉帶來新的文明發展,我們期待藝術村不只是專注於創作藝術,而是更能走入社區與地方連結,用創作思維持續為家鄉做出貢獻。」

設備

接待人數 6-10名
工作室 獨立創作空間
其他設施 共同創作空間、戶外草地、展場、舞蹈教室、住宿以及展演空間、在地藝文資源與連結

交通

最近機場 花蓮機場 (搭乘計程車約15分鐘可至本園區)
最近車站 火車:花蓮火車站(從花蓮火車站轉搭計程車約10分鐘可至本園區)
開車說明 (1)往西南朝蘇花公路/臺9丁線/臺9線前進
(2)沿蘇花公路/臺9線前往新城鄉的北埔路
(3)走民有街、濟慈路和介仁街前往吉安的明仁一街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