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石門雕塑中心

石門雕塑中心藝術園區 1
石門雕塑中心藝術園區 2
石門雕塑中心駐村空間 2
石門雕塑中心駐村空間 2
石門雕塑中心駐村空間 3
石門雕塑中心駐村住宿空間
位置 臺灣 / 新北市
創立時間 2018
電話 +886-2-26383633
信箱 tesa.creativecenter@gmail.com
網站 石門雕塑中心網站
地址 新北市石門區八甲57號

石門雕塑中心創立於2018年,從關心環境與生態永續出發,以創造藝術、空間與環境的新思維為宗旨。在這座與自然共生、環境永續的藝術基地,以駐村創作形態,提供創作者優質的創作環境和住宿空間,鼓勵各種藝術形式的創作、研究發展、文化交流等,協助創作者以藝術行動回饋環境及社會。透過國際藝術家駐村創作活動,進行深度交流,期待從國際藝術家的創意發想中,豐富臺灣在形塑環境空間美感方面的取徑。同時,期待國際藝術家將他們在臺灣駐村創作過程中,所擁有的獨特經驗,帶到世界各個角落。


石門雕塑中心位於自然環境資源豐富的白沙灣地區,距離淡水老街車程30分鐘,擁有新穎寛闊的創作空間及自然環境。空間調性自由多元,駐村創作者擁有與自然景觀相結合的獨立住宿空間,可體驗另類住宿生活;園區內室內和戶外空間,皆可作為展出、會議、表演等使用,亦可舉辦小型研討會、展覽、工作坊等;專業雕刻工作室配有各類雕刻工具、起重機、堆高機、空壓機等設備;交誼廳內設有廚房與延伸至戶外的木平台,並與園區內多個戶外木平台相呼應。


石門雕塑中心2019年開始推動「TESA國際駐村創作計畫」,並成為Res Artis國際駐村網絡平台會員,每梯次提供藝術家進駐30天,徵選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於中心1樓約70多坪的空間、戶外1,000坪左右的戶外藝術園區以及雕塑工作室中,展開跨域創作、對談與交流。除了臺灣藝術家外,石門雕塑中心亦公開徵集來自瑞典、紐西蘭、日本等國家的金工藝術家、纖維藝術家、編織藝術家、雕刻藝術家、舞踏藝術家進駐。駐村創作成果多元,包括展覽、舞蹈演出、工作坊、演講、座談會等,參與民眾反應熱烈。


2020年及2021年「TESA藝術家駐村創作計畫」徵集來自美國、英國、中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智利、冰島、俄羅斯、比利時、哈薩克、菲律賓、香港及臺灣藝術家申請,然而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海外藝術家無法抵臺,國際藝術家駐村創作計畫均暫緩執行,改以臺灣藝術家駐村為主。期待此場域提供創作者嶄新的創作能量,成為創作者生命經驗累積、豐厚個人後續創作發展的一環。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環境雕塑協會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2
工作室 雕塑工作室、多功能創作工作室
其他設施 鋼琴、投影機、冰箱、廚房設備、洗衣機、烘乾機等

交通

最近機場 臺北松山機場、臺灣桃園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捷運淡水站
開車說明 淡金公路 22.5k 前方 200 公尺處路口右轉,直行 2 分鐘便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