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聽說聲音工作室

聽說聲音工作室藝術家
聽說聲音工作室活動現場
聽說聲音工作室講座
聽說聲音工作室活動
位置 臺灣 / 臺南市
創立時間 2016
電話 886-966-732-366
信箱 tingshuostudio@gmail.com
網站 聽說聲音工作室網站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76巷33號

聽說聲音工作室於2016年成立,由張惠笙與 Nigel Brown 共同合作。兩人皆由2003年開始創作實驗音樂作品,兩人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科技大學 (RMIT) ,於2006年完成純藝術碩士,主修聲音。於2014年,惠笙也於澳洲墨爾本 MIECAT 學院完成了藝術治療碩士。


聽說聲音工作室,是臺灣唯一以推廣聲音藝術、實驗音樂為主的空間。透過參與及接觸各國當代聆聽及聲音創作的方式,連結在地多元族群;同時,經由舉辦各類型活動,擴大聲音藝術創作的社群,讓資源與創作者不再單一集中於北部。


「聽說有表演系列」為常態性活動,邀請國內外聲音藝術家,進行共演或合作,不同國籍間的藝術家能在不同的創作脈絡和文化背景相互交流。2016年迄今,已邀請過多國的創作者,包含來自香港、日本、中國、南韓、澳洲、新加坡、加拿大、奧地利、德國、法國、比利時、英國、瑞典、挪威、捷克、美國、智利等地。


聽說於2020年開始錄製臺灣聲音合作團隊,出版線上專輯。未來將持續發表不同的駐村創作作品於線上或實體出版。


聽說亦邀請跨領域且擁有豐富創作背景與經驗的藝術家來到臺南,由他們設計不同類型的工作坊或舉辦講座,不定期開放給在地對聲音、實驗音樂有興趣的人參與。聽說是一扇雙向開啟的大門,一方連結藝術家,另一方成為讓在地社群能夠持續吸收及進學的場域。


從成立至今,聽說聲音工作室從推廣聲音藝術教育,連結在地社群,到與不同領域的團體進行跨文化、跨媒材的合作。工作室現轉為駐村平台,以「聽說駐聲音藝術」計畫提供參與式的創作實驗空間,讓藝術家和臺南在地社群可以更深度的交流並共創。


前幾年將由聽說的團隊策展徵選,駐村創作包括以下幾個方向:
.聲音或聆聽相關的藝術研究
.實驗性強,或跨領域研究的創作
.重過程導向,與社群參與式的計畫
.實踐關注臺南及其周邊的環境、文化、社群、空間與場域


此計畫更提供創作費、免費的工作室及住宿,創作空間有鋼琴、PA喇叭、投影機、桌、椅等可借用,另有混音工作室可在有人的協助下使用。


駐村計畫同時也常年開放各界實驗創作者,以自行申請補助經費的方式提案駐村,可與聽說團隊討論發展在臺南駐村創作的多樣可能性。計畫可與聲音相關,或是各種跨界實驗表演、當代藝術等,與臺南在地的文化、社群、歷史、地域、生態環境等有合作或研究的駐村可能皆可討論。聽說的空間也開放不同計畫排練或創作可租借使用。

設備

接待人數 1人,或2位合作創作者
工作室 住宿與工作室同一間空間,有一組小型監聽喇叭。
其他設施 公共空間有可借用的創作空間、小圖書館、戶外屋頂等。創作空間有鋼琴、PA喇叭、投影機、桌、椅等可借用於裝置展演實驗等。另可外借錄音機與攝錄影機。聽說的混音工作室亦可於協助下聆聽使用。

交通

最近機場 高雄小港機場、臺南航空站
最近車站 臺南火車站
開車說明 距臺南航空站 7.7公里 開車約 2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