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活動照片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表演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作品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建築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展覽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Logo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講座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入口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建築外觀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活動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展覽空間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廣場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設備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藝術家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布展中
位置 臺灣 / 高雄市
創立時間 2001
電話 +886-7-6111350
信箱 bywood999@gmail.com
網站 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網站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興糖路4巷1號

位於高雄橋頭的橋仔頭糖廠建立於1901年,是臺灣第一個現代工業區。2001年,由橋仔頭文史協會與一群藝術家,將此歷史工業遺址轉化為文化保存聚落,並且展開第一期的「橋仔頭糖廠藝術村」之藝術家駐村計畫。2008年,藝術家駐村計畫開始由橋仔頭白屋股份有限公司和臺灣藝術發展協會共同經營管理,向台糖公司租下原招待所空間以及數棟倉庫,以文化資產、環境教育、常民美學、藝術典藏為主要方向,並且完全由民間自籌財務經費,持續推動藝術家駐村的計畫。這裡不只提供藝術家住宿空間和工作室,每季也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


而橋仔頭糖廠已於1997年停止製糖,2002年高雄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其製糖廠、日式木造宿舍、防空洞、紅磚水塔、百年樹林等昔日古物保存完好。製糖廠房本身仍由臺灣糖業公司經營,但已逐漸轉型成為休閒觀光產業,現整建為臺灣糖業博物館。糖廠緊鄰高雄捷運線,假日亦有行駛觀光五分車,成為臺灣南部地區重要觀光景點,假日吸引相當多的遊客。

設備

接待人數 最多可以接待6位
工作室 1. 白屋: 藝廊、會議室
2. 雨豆樹劇場: 駐村藝術家工作室與單人房

交通

最近機場 高雄國際機場(直接搭乘高雄捷運MRT橋頭糖廠站,下車後步行1分鐘抵達)
最近車站 捷運橋頭糖廠站、臺鐵橋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