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蘇琬婷

蘇琬婷照片
蘇琬婷工作室
蘇琬婷與藝術家

蘇琬婷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漣漪~交響共鳴篇 》蘇琬婷個展
補助年度 2009
蘇琬婷,生於1982年,2007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曾於2007年在臺中20號倉庫駐村、2010年前往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作品收藏於澳洲雪梨白兔中國當代藝術美術館,以及私人收藏。

駐村心得:

繪畫對我而言是一個創造性的過程,體現了藝術家的生命觀。



藝術創作是以勞動進行造形與色彩的組合排列實驗,在不同的時間、空間或背景,藝術家的創作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為了遠離遲鈍和虛無的現實生活,我嘗試創造出有別於日常所見的各種想像物,因此我的生活被轉介到另一個玄秘的世界,並悠遊其中。



我試圖從繪畫和真實世界所體驗到的心靈感受中,挖掘出抽離現實但又源於現實靈感的繪畫視界,當透過色彩與線條呈現出源於心靈感受的再一次抽離與創造時,我發現心靈圖像的轉變可以在不同的情境與領域中,永不停止的無限延展,並且保有獨立的自由與自主,這讓我在繪畫過程中感到喜悅,並使我持續創作下去。而創作與現實中所遇見的「有意義的偶然」亦經常成了我循環於作品與心靈活動間的能量傳遞方式之一。



我以繁衍與再生的概念運用在創作上,透過媒材的轉換使生命能量轉換延展於各種可能的形式,介質,材料,創作的儀式就像一場永遠都不會結束的遊戲一樣,如圓的起點同是終點般地,生命自會持續進行下一個更深入的圓,脫離平面在空間中往更深入且厚實穩固的螺旋軌跡向未知專研行進,使永恆精神的心靈圖像在夢幻更迭的轉換交替間,體現藝術作品上的實踐。



在重複地創作勞動中,同時感受著時間在分秒間的流逝,繪畫使過去的時空的感情在當下進行不斷再生般的重現,在心靈中流轉循環,並在畫布上激盪出屬於心靈與感知的形色舞曲,整個過程充滿未知的即興,也就是一種在形色相遇後再次重新組合的實驗過程。



我相信當生命在終了時,自然會有另一座心靈的美麗的花園在別處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這個世界,這是宇宙平衡與生命更迭永恆不變的道理。



駐村經驗讓我見識並接觸到專業的藝術團隊與完整的藝術產業循環。創作上接觸到不同類型的藝術創作者,與其的藝術交流影響了觀念及媒材使用上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