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綺穗

王綺穗展覽
王綺穗
王綺穗與作品
王綺穗工作室
王綺穗展覽照片

王綺穗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在地英雄傳系列
補助年度 2007
王綺穗,1975年生於臺灣臺東,2004年英國新堡大學藝術文化學院藝術創作博士畢業,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

駐村心得:

藝術家通常具有對環境及自我批判性及敏感的觀察角度。我們均了解生命會自己找出路,或許一個現象的消失只代表了另一個現象的再起,但是在經歷越過不同現象領域疆界、或甚至身在其中時,自問可以為這樣的過程留下某種英雄性的紀念嗎?

英雄性的紀念並不在於尋找表現此現象的替代品,而是重新以藝術家創作研究角度去進行各種可能性之於此主題的嘗試、並冀求表現出現象本質中與個人互動的關係、及其時機性的界定,且進一步地求取身體現象與視覺藝術文化上的認知與了解。在捷克的環境中,這樣諷刺似的英雄主義因其困難的政經歷史環境自然而然地發展出不同的樣貌;捷克人因為必須不斷地面對政治上的遷移與劇變、因此形成許多自娛娛人的方式,在此生命力並沒有因為政治上的壓迫而潰頃,反倒盡力去找出自己文化生命的出路,並萌芽開花茂盛。

自己創作作品時就是以此為探討議述之原形,並在再現複製的過程當中,尋求記憶中靈光之閃現及與觀者互動時的速率,提升影像自身的文化自主性及歷史性內容的視覺認知厚度,且嘗試對時間與空間中及視覺與錯覺間的曖昧地帶下定義,進而進行在地對話,並讓影像擷取出的畫面在加入創作者的細膩情節表現後,成為觀者與時光流動間緩與慢的視覺暫留回想rewind、與回憶re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