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胡慧琴

胡慧琴作品照片
胡慧琴作品
胡慧琴作品細節

胡慧琴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05
胡慧琴,2004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M.F.A)。2012年曾任鶯歌陶瓷博物館駐館藝術家、2007年參與荷蘭歐洲藝術中心青年藝術家駐村(European Ceramic Work Centre)、2006年於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2005前往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在臺灣一個封閉的海島型國家,但我們不能有一顆封閉的心,感謝文建會的努力和幫助,使得臺灣的藝術工作者,能夠走出臺灣看向世界。

此次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5年甄選視覺藝術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之補助,至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一個月(兩個工作營),以及美國紐約市參訪一個月,實獲益良多,對於從事專業藝術工作者的我,是一個良好的契機,使我對自身文化的認知更加完整,且對於西方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課程中可以看見安德森藝術中心對於課程安排之流利,從負責人、講師、助手們間的配合,工作室的操作模式,十分值得臺灣參考,如何以私人的單位做起,不僅是對藝術的貢獻,還有對藝術教育之推廣,並且可以永續的發展經營。

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學員們的生活背景,有醫生、退休人員、上班族、芳香療法師、鑄鐵技術師、老師、家庭主婦、、、等,平均年齡也偏高,約四十歲以上,對於藝術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與見解,我曾參加過臺灣類似的工作營,大多為相關科系畢業之老師或工作者,不然就是相關科系之學生,職業別並不是很多類,可見美國對於藝術教育之普及和成功,臺灣民眾和藝術間的關係仍有許多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