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博彥

王博彥展覽
王博彥作品

王博彥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薩烏達德》
補助年度 2018
個人網站 王博彥個人網站
王博彥,紐約視覺藝術學校電腦藝術碩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畢業。曾獲全國美術獎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紐約視覺藝術學校Paula Rhodes 電腦藝術傑出畢業獎、日本福岡亞洲數位藝術獎動態影像類優勝,並曾參與美國紐約布朗克斯美術館Artist in the Marketplace 計畫。重要個展包含「黑太陽」臺北數位藝術中心(2020)、「隨身指南Atlas Portal」美國洛杉磯灣書院(2018)、「An Obscure Silhouette」美國紐約Flux Factory(2018)、「薩烏達德」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6)等。自 2021 年起擔任Hunter學院電影與媒體研究系的兼任助理教授。

駐村心得:
我的創作媒材主要以數位媒體為主,包含三維電腦動畫和裝置。十月初甫抵達藝術村即開始準備在臺灣書院的雙個展「隨身指南」,和當地的藝術家兼策展人Kio Griffith合作,共展出四件裝置作品,包含單頻道錄像裝置《六則日誌》,雙頻道錄像裝置《橫渡》,複合媒材裝置《一件編造的個人檔案》,行為紀錄及燈光裝置《路線圖》。並以科技、身份和遷移為主題,在開幕時與藝評家Peter Frank及前MoCA策展人Alma Ruiz一同進行對談。

十八街藝術中心的三十週年特別活動,我在藝術村的Atrium 藝廊製作場域特定版本的錄像裝置《薩烏達德》,主題為當代社會全球化和交通進步所連帶的個體遷移現象。

駐村時參觀當地多間美術館和展演活動,見到洛杉磯藝術家的創作媒材及題材廣泛,且充滿當代語彙和實驗性。因此在駐村的最後幾週,我思索作品未來的發展方向,並開始新的創作實驗,主題圍繞於數位科技對於身份建構游移在虛構與真實、表演與紀錄、公眾與私密之間的狀態,並再於藝術村的Atrium 藝廊呈現一件動畫錄像新作。而臺灣書院的「隨身指南」展覽更有 300 至400 人前往參觀,並有來自LA Weekly、Artillery Magazine 和Art and Cake 等當地藝術雜誌撰寫評論。

我想駐村即試著從熟悉的生活模式抽離,讓自己沈浸於不同的文化事物中,保持開放的態度,觀察不同國家的藝術創作者其創作的方式和題材,進而結合自身的生命經驗,提升作品的豐富度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