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陳擎耀

陳擎耀作品
陳擎耀作品照片
陳擎耀展覽
陳擎耀作品細節
陳擎耀展覽照片

陳擎耀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他鄉故鄉
補助年度 2010
個人網站 陳擎耀個人網站
陳擎耀1976年生於臺北,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美術學系創作研究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系兼任講師,現在以專職藝術家身份活躍於臺北藝壇。曾於1999年及2000年分別獲得臺中港區藝術中心臺灣藝術新貌獎及臺北美術館臺北獎首獎殊榮,並於2009年獲得美國亞洲文化協會臺北分會劉國松創作獎助並赴紐約進修 ;同年獲韓國Open Space Bae藝術村邀請赴韓國釜山進行交流展覽。



駐村心得:

洛杉磯是個很有趣的城市,或許是因為地緣距離亞洲較近,所以這邊是亞洲移民的大本營。因為我從亞洲來,因此我對於各個種族的亞洲移民的聚居地特別有興趣,所以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觀察瀏覽各個聚居地,如中國城、小東京、韓國城、小臺北等等…。這些在我看來說其實算是國中之國的租界區,各個族群在這當中群聚生活,努力生活之餘,也不禁懷著對母國故鄉的一絲鄉愁及懷念,表現在外的除了在食物上,另一點則在建築物上…。



我特別去拍攝在這些地區的一些建築物,不管是平凡的住家亦或是廟宇、做生意的商家 ,人們往往企圖在這上面表現自己對於原鄉的依戀,想從中抓到一點原鄉的影子。但畢竟離開已久洛杉磯畢竟不是東京或臺北,一切外在條件都不同,他們無法複製出一模一樣的東西,最後得到的只是皮相的摹仿、一個對於東方情調的粗劣仿製品而已。



綜觀此次駐村成果,完成了新作的製作、下階段計畫的思考、與在地藝文圈的交流、另外更可貴的是參觀了很多好萊塢的電影製片廠及工作室了解了專業電影視製作的流程及規模,因為我的創作方法及觀念與此有關,我想我可以從此拮取很多養分,而這對於我之後的藝術發展極具幫助。此行的成果豐碩,也結交了幾位外國藝術友人,實為難得之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