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吳耿禎

吳耿禎
吳耿禎展覽
吳耿禎作品照片
吳耿禎作品
吳耿禎作品細節

吳耿禎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Water Light, Between, For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Centenary, etc.
補助年度 2010
個人網站 吳耿禎個人網站
吳耿禎,2006年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畢業,曾赴朱銘美術館(2007)、紐約水磨坊中心(2009)、法國西帖國際藝術村(2010-2011)等地駐村。2010年起舉辦個展,包含於路易威登藝文空間展出《如果你遇見一個牧羊少年》(2010-2011)和誠品信義店《工作表》,他的作品也曾在加拿大、英國、日本、中國、德國及泰國等地展出。

駐村心得:

所有旅行記憶遺失的片斷閃失,掉出筆記本外的車票,口袋裡未調整時差的錶,塗抹一半奶油的麵包,隔著牆壁正在激昂演出的戲,染色的燈光,交錯的對白還疊著回聲,聽不懂的語言但是我只能翻譯演員的分貝,把動作曲解,隔著整個黑色的幕,我知道他只對我演,就像此刻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雪,不免是憧憬的少女的異國的,一點一滴覆蓋著眼睫,我不懂那妝那頭飾那身體,雪照樣下著,我離開了灰色,只有一點黃色還暗自竊喜著。



我的駐村地點CITE DES ARTS是一個歷史較久,結構龐大的駐村地,幾乎有上百個藝術家在裡頭流動,所有的展出與發表都是自發性的,不會有機構策展人介入,也因如此有極大的自由,全都要靠自己去爭取參與。有好有壞,對於某些類型的藝術家或許就有不同的駐村生活。半年的駐村時間雖然是文建會駐村計畫裡頭時間最長的,相對也因為歐洲,藝術家可以前往許多其他國家城市遊歷,是美好難得的經驗。在巴黎古城生活,一定會有所體悟,慢慢發酵反應在往後的創作脈絡上,不是立竿見影的即刻回饋,卻是一個臺灣創作者的美好資源,美好經歷。



成果發表的形式,在巴黎要即刻與當地畫廊或是美術館產生關連是比較難的,但是可以慢慢尋求展出機會的管道,不需依靠巴文中心也可以有交流的契機,這是重要的。但對於駐村成果發表,我們也多半僅能靠自己的現有資源去做到作品的完成度,回饋駐村計畫的美意。而後(2012年)的成果發表改為回國集體發表的模式也是相當不錯的,較能回饋給國內的藝文團體與觀眾,展現駐村成果。



在巴黎,我深深覺得自己不夠瞭解自己,自己的土地,自己的身世,自己的文化,之匱乏,讓我羞恥,我想要回到臺灣好好瞭解自己,好好再去看看亞洲,我們的生活態度,創作態度,這是我這次最大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