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趙書榕

趙書榕作品
趙書榕作品照片
趙書榕作品展覽
趙書榕作品細節

趙書榕

駐村地 美國 / 麻薩諸塞州
藝術村 當代藝術國際中心
駐村創作 主題預定環繞 '' Sculpting in Time ''
補助年度 2013
個人網站 趙書榕個人網站
趙書榕,1982年出生於臺灣臺北,自 2005 年赴法國留學,獲法國國立高等布魯日藝術學院,國家高等造型表達藝術碩士文憑。2011-12 參與法國巴黎高等裝飾藝術學院,藝術家研究後文憑的計畫,長期從事新媒體當代藝術、複合媒體、跨媒體等藝術創作,作品除活躍於國內外各大錄像藝術節展覽外,作品更被法國及德國的 ARTE 藝術文化電視台收入 « 2011 ARTE Video Night »的節目。2011 年獲選文建會 MIT( Made In Taiwan )新銳藝術家,同年,作品獲選國立臺灣美術館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2013 年作品獲選文化部 ArtBank 藝術銀行典藏。近年來創作方向一直環繞在有關「游離」、「旅行」、「文化/ 語言」,在自我私領域的「記憶漫遊」,以及在公領域的「全球化」課題。2013年於美國波士頓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s藝術村駐村。

創作理念/駐村心得:

兩種記憶/兩種文化,異鄉人/無國界的人… 或者常常在「流浪、移動」的人如何表達他對世界的看法並且對他所處這個世界的情況下提出懷疑。



多年前一個人隻身赴法國,第一次踏上法國的土地,有許多令人又驚又惶恐的地方,包含了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種種的隔閡,這當中經歷了愛情、學習及自我的突破。 多年之後,當我回到自己出生、從小生長的土地,突然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像是位外國人,原本記憶中所熟悉的事物已不在那麼親近了。我把這兩種深刻的感觸定義為我的「兩種似曾相識的異樣不安感受 (mes « Doubles étrangetés »)」。



多年的隔閡和這「兩種似曾相識的異樣不安感受 (mes « Doubles étrangetés »)」,一直是我創作的養分,並且對我創作藝術的過程中有很深刻的影響。近年來的作品也一直延續著有關 「游離」、「漂泊」、「旅行」, 在自我私領域的「 記憶漫遊」或在公領域的「全球化」課題。 對自我的身分提出懷疑 ,以及漂浮在多個世界之間,載浮載沉的感受。藉由聲音及影像幫助我在時間中留下走過的痕跡。 在我的錄像作品中常常伴隨著對話、 喃喃自語、 自白,並藉由生活中的聲音、 內心深處的聲音讓觀者擴大視野。聲音及影片的長度加深了影片的深度,並引導觀者進入一種奇異的氛圍及一種「似曾相識的異樣不安感受 (inquiétante étrangeté)」。



延續我2005年至今我對當代藝術所關注及思考的多種議題 : 懷鄉情懷、身分認同、游離、情境、偏移、尋找心中的烏托邦、地球村氣候的驟變…以及現今「全球化」發展所出現的種種現象及符號。特別是有關「游離」、「旅行」以及「在記憶中旅行」的主題。對身份的認同,以及生活在多個世界之間、多種文化之間,心裡及精神上所呈現出來的感受。藉由聲音及影像幫助我深刻的紀錄在時間中所留下及走過的痕跡。



此次駐村計畫包含兩個研究的課題,一方面是表現形式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媒材延伸的問題。在駐村期間,我將讓自己的作品延伸和當地的文化及駐棧地特色結合,並且透過和當地藝術家的交流集合作,吸取當地藝術氛圍的特色,進一步拓展空間與人文及媒材的語言,在發展自己創作的同時更能接受來自不同文化或是相近文化的洗禮,進而加深自己藝術作品的內涵及藝術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