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柏皓

黃柏皓作品展覽
黃柏皓作品
黃柏皓作品展覽照片
黃柏皓作品細節
黃柏皓作品照片

黃柏皓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Nothing is Something》個展
補助年度 2011
黃柏皓,1981年出生於臺灣臺北,2006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畢業,現專職藝術創作工作。2012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

駐村心得:

在我繪畫的過程中,我感覺到當現實物像逐漸承受時間的流逝與空間的轉變,亦於作畫過程中在不同的時間進行線條的書寫,讓時間變化融入線條虛實變化之中,使靜態的畫面體現出一種流動感和生命的氣象。



每一個筆觸的形狀,或是在手工製作過程當下的動作,看似簡單的,但這些簡單的動作對於整個作品的構成,卻是必須由繁瑣堆積這些簡單而產生,其既是對於一種生命狀態的表現,也是日常生活中重複瑣碎感的再現。



平淡的生成,那僅僅是呼吸的工作,是生命本身在打開自身,是生命和世界之間的微妙關係︰以最少的能量、最小的觸點,發現生命的形式,觸及物質或世界的實在性—觸及的僅僅是「空白」。讓自己的生命和時間消耗在這反覆勞作的過程中。



今日,在時空距離急速收斂的全球化世界裡,旅行對藝術專業養成已是必要的。然而旅行所帶來異文化的衝擊,置換生活經驗、文化及創作觀點,提升藝術作品成為文化溝通的語彙。要非常感謝文化部開啟不同文化的窗口,讓創作者能看見更多文化現象,而豐富了自身文化。

我從2004年至今一直以水墨來作為創作的媒材,2012年前半年於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並展覽,讓自己的創作歷程有巨大刺激。在這駐村旅途之中,自己與慣常的生活習性與創作模式暫時脫離,設身在不同文化的視覺經驗中沉澱與積累出更富生命力的創作。



這系列作品主要呈現的是──在理性而抽象的西方表現形式中,堆疊東方禪意的哲學思維,極致內斂的簡約風格,跨越時間空間地觸動著觀者的感知。作品將以凝練、極簡、平淡無奇的方式表現,把筆觸的堆疊變成一種單純的勞作和時間的堆砌,以無數的點線和空白呼應西方的虛無主義,醒思水墨的純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