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蘇郁涵

抵達巴黎西帖藝術村
日常創作
工作室一覽
Maison Européenne de la Photographie 展覽
攝影家Hassan Hajjaj作品
Musée d'Art Moderne de Paris展覽
Hans Hartung作品
Duc Des Lombard 爵士表演
La Gare音樂現場
與南非爵士電台主持人Nicky Blumenfeld
西班牙演出
義大利演出
在西帖藝術村的作品發表
自由的姿態作品首演
音樂會當晚
共演巴黎的爵士音樂家
德國演出
我與工作室的合影

蘇郁涵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由的姿態》
補助年度 2019
蘇郁涵,畢業於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爵士鐵琴演奏,臺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打擊樂演奏碩士。曾獲美國爵士樂最重要雜誌DownBeat 提名年度「崛起新秀」、All About Jazz樂評網之年度最佳專輯、紐約爵士唱片日報和紐約音樂日報等多家媒體盛讚。至今出版三張專輯《孤獨飛行》、《自己的房間》、《城市型動物》,曾獲臺灣金音創作獎「年度最佳專輯」、「最佳爵士專輯」、「最佳爵士單曲」;多次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最佳作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等獎項。現為知名紐約爵士唱片公司Sunnyside Records的旗下藝術家,活躍於世界樂壇。

駐村心得:
在巴黎西帖藝術村的駐村期間,我參加了許多藝文活動。與世界各國及巴黎當地的藝術家們相互切磋時,我觀察到法國的表演者,甚至是觀眾,是充滿耐⼼的,他們願意⽤更長的時間去聆聽⾳樂的展開,⾳樂則帶著優雅和更多空間的格調。對比於我曾旅居八年的紐約,其步調快速,⾳樂多呈現出快節奏且⽬眩的⾊彩,歐洲的藝術美學和美國的確大相逕庭。

我也造訪了巴黎各⼤博物館,其中,我為在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所展出的歐洲抽象主義⼤師漢斯.哈同的作品,深感震撼,進而著手譜寫我爵⼠系列作品《⾃由的姿態》。並在駐村結束前,於藝術村內的⾳樂演奏廳舉辦作品發表會,邀請當地活躍於爵⼠樂圈的⾳樂家,⼀起演出我駐村時的創作。其中即包含了《⾃由的姿態》,這個作品是希望⽤⾳樂的語彙來表達如線性、點狀、⾊塊等動機,可以不受限的讓它流動及發展到不可預知的地⽅,呈現出戲劇化的張⼒和⾊彩。

特別感謝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為我們拍攝紀錄⽚,記錄我在⼯作室練習和創作的情況,也在訪談中討論我觀察紐約與巴黎兩個不同城市的節奏與品味,以及對⾳樂不同的期待和觀點。

非常幸運地在我的藝術⽣涯⾛到⼀個關卡的時候,恰有這個駐村機會,我⽤開放的⼼胸去感受法國巴黎這個城市的風貌,放鬆和不設限的⼼情讓我接受許多藝術的刺激和啟發,進⽽審視⾃⼰的創作理念,也有⾜夠的時間,規律的練琴及磨練技巧。我深信在巴黎駐村的經驗和所得,將成為我接下來的⼈⽣道路上強⼤的⼒量,能夠將我的創作道路推進更成熟的階段,並且將這個⾳樂分享給更多的⼈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