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魏澤

展場照 1
展場照 2
展場照 3
展場照 4
民眾觀賞展出的錄像
⟪傷痕⟫作品組圖
布展過程 1
布展過程 2
工作室 1
工作室 2

魏澤

駐村地 德國 / 柏林
藝術村 貝塔寧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7
魏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與歷史系雙學士,美研所西畫組碩士,2016 年畢業於法國馬賽地中海藝術與設計高等學院,獲得DNSEP法國國家高等造型表現⽂憑。擅長使用影像及不同領域媒材的手法呈現作品,從自身和居住地的經驗,探討族群、地域、人類遷徙、殖民歷史等議題。

其駐村及參展經驗豐富,包括越南Sàn Art、德國貝塔寧國際藝術村、祕魯、高雄駁二特區等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百歲與千歲」個展(2020)、德國柏林貝塔寧藝術村「我在出生, 死亡, 復活之日皆享和平」個展(2018);臺灣美術雙年展「禽獸不如」聯展(2020)。創作計畫「Negraille黑鬼」入圍2016臺北美術獎,2019 「Ani系列II-聖使徒教堂」獲國家美術館藝術銀行典藏。

駐村心得:
貝塔寧藝術村位於柏林市中心,進駐地點位在辦公大樓集結的複合式建築物內,共有三層。附近Kottebusser Tor車站一帶(簡稱Kotti)是過去東西柏林分界所在,也是左派及社運份子的重要基地,至今仍留有相當濃厚的革命風氣與反叛精神。

本次駐村期間共有兩次發表。一次為3月1日的open studio活動,另一次為4月中至5月初在貝塔寧展覽空間舉辦的個展。我在駐村期間的創作和研究以進行中的Ani計畫為主,包含影像作品製作,創作主題相關文獻的研究,及與柏林當地的目標社群交流等。

開展後至展覽結束期間的活動,著重在交流與溝通。一方面藉由邀請進駐期間認識的歷史學者,亞美尼亞與土耳其藝術家和策展人等來參觀展覽及工作室,討論對創作和研究主題的看法。另一方面,適逢4月下旬亞美尼亞大屠殺紀念日,我也把握機會前往當地社群舉辦的紀念活動拍攝和訪問,並聯繫展覽中認識的亞美尼亞劇場導演/歌手進行訪談。

在柏林進駐期間也抓緊時間看了不少展覽,其中具有實驗性質的聲音或音樂表演,是我過去較少接觸的經驗,很受震撼。柏林的藝術空間相當分歧多元,除了公立美術館和私人藝術機構外,還有不少非營利的project space,可見識不同類型具有實驗性的創作。

在計畫研究與創作方面,在貝塔寧進駐讓我得以與不同社群交流,並得到對作品以及對研究主題的反饋。此外,與來自各地不同領域的藝術從業人士交流,觀察他們的創作手法,工作方法,對創作及生活的想法,以及職業生涯的經驗與規劃,對我往後的生涯發展,不論在創作或是規劃方面,都有很大的啟發。

>>完整駐村經驗請下載PDF 檔案
https://artres.moc.gov.tw/upload/upload/wei.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