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李承亮

李承亮作品
李承亮作品展覽
李承亮作品展出
李承亮作品與參觀者
李承亮作品細節
李承亮作品細節另一面
李承亮作品於室外
李承亮作品於室外細節

李承亮

駐村地 日本 / 甲賀市
藝術村 陶藝之森
補助年度 2019
李承亮,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早期和朋友合作「復興漢工作室」,共同創作以無厘頭的姿態衝撞藝術創造的可能性;2013年開始在臺南工作,創作媒材不限定,將手工融合在概念裡,發展工藝和藝術合作的形態,對應物件造型與環境空間,關注生活的當下而為生活狀況尋找註解。

近年重要個展包括:「哥吉拉、金剛、科學怪人」(Error22(鼴鼠),臺南,2020),「橫濱星猩」(BankART Station,橫濱 日本,2020);聯展包括:「從前、以前–2019映像節」(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宜蘭,2019),「城市震盪」(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2019)等。

此次駐村,到日本滋賀縣立陶藝之森學習陶藝,嘗試以不熟悉的媒材及文化,再連結到自己關心的題材。
抵達日本後,被家家戶戶屋頂上的獸面花紋屋瓦所吸引,古人相信有辟邪作用,我則聯想到「哥吉拉」怪獸,它的黑色外皮、在吸收能量後會從地底冒出而噴火,都讓我連結到陶藝製作和燒製的過程,因此產生了我這次駐村的創作主題,我拆解哥吉拉的身形,包含頭、身體、手掌、腳、尾巴及蛋,雕塑造型,並設計成生活器皿,以過往沒有嘗試過的柴燒方式完成。
兩個多月後,我以哥吉拉系列作品展示了駐村成果,作品中加入現成物和植物,結合實用性的功能。例如,哥吉拉的腳掌,可當盤子使用;哥吉拉的頭部和上身部份,可做為花器,像是從身體噴發出植物生長。而作品上留有柴燒的碳和灰,則是呈現了柴窯以木材燃燒升溫後自然落灰的獨特效果,十分迷人。

陶藝之森提供專業的設備和工作人員協助,又因當地即是陶土生產地,藝術家也有機會到礦場中接觸材料,更能拜訪住在當地的陶藝家,和他們當面學習,此行是我非常難忘的體驗,更開拓了自己未來創作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