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呂岱如

到巴黎當地策展人 Loïc Le Gall家中參觀自策展覽。2018年10月13日。
到巴黎當地策展人Yoann Gourmel, Elodie Royer家中聚會。2019年1月4日。
在西帖工作室內舉辦科幻寫作工作坊《檸檬》,部分寫作成果。2018年12月4日。
在西帖工作室內舉辦科幻寫作工作坊《檸檬》,部分寫作成果。2018年12月4日。
在西帖工作室內舉辦科幻寫作工作坊《檸檬》,工作坊後交流。2018年12月4日。
在西帖工作室內舉辦開放聚會,2018年12月20日。
在西帖工作室內舉辦開放聚會,2018年12月20日。
與巴黎當地策展人Grégory Castéra, Jennifer Teets等交流聚會。2018年10月11日。
駐村期間最常造訪的工作地點:國立藝術史圖書館。2018年。

呂岱如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8
呂岱如從事策展、寫作,養成背景涉獵文學、藝術史、社會運動與策展學。她的策展重視方法學的發展,長期建構觀念性的觀看方案與跨越藝術和現實的論述實踐。計畫內容關注感性、身體、機制與回憶之間的共振的空間,由此去探索人的況境、知識的邊界,以及藝術如何超越現有的思維,更深刻地去面向人性、文化、生命之聯繫。

2015至2017年間於臺北當代藝術中心擔任總監,主持策展與組織工作。2013年任《這不是一座臺灣館》 (第五十五屆威尼斯雙年展平行計畫) 策展人。近年在亞洲與歐洲間策劃多項展覽和工作坊活動,策展實踐注重開發各種專業工作坊、觀眾體驗等不同的另翼共學和創意策略。

這次駐村經驗對個人而言,實屬難得的時間與空間,讓我有機會在一個連續多年沒有停歇的策展生產狀態中抽身,養精蓄銳重新梳理面對個人的策展志趣和方向。我在期間內完成大量的閱讀、寫作、書信往來,和不同藝術工作者展開各種對話,並且實驗一些從來沒有過的文字活動,這些狀態和我個人過去幾年在主持各種工作坊後所奠基的一些經驗,與藝術家往來領略的各種創作方法、以及近期透過閱讀藝術史所再度體悟到藝術如何在內容生產、形式表現、建立和理想高度的一個辯證空間中相互回應,聯繫內在世界與外在天地。同時,基於對藝術史脈絡的閱讀和對策展的個人審視,建立出「展譜」的嘗試,於駐村期間發展出的部分文字,也作為未來策展發表的基礎。

藝術村有300間工作室,其中不斷更替進駐的各國藝術家們,如同聯合國般的社群中,有機會碰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藝術村有法國策展人協會進駐,亦會辦理不定期的專業聚會和討論,我也透過這個網絡也認識到當地的策展人,以及了解當前法國藝術文化生產條件狀態與近期趨勢。在這些延伸出來的各種研究與對話、合作與聯繫中,如何做到社交平衡和工作進展齊步並進,短時間內獲得有效資源,是駐村中的樂趣也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