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蘇匯宇

蘇匯宇工作室
蘇匯宇展覽活動
蘇匯宇作品

蘇匯宇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2014年創作計畫
補助年度 2013
個人網站 蘇匯宇個人網站
蘇匯宇,1976年生於臺北。2003年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學位。畢業後,持續活躍於當代藝術領域,將創作主題放在探討影像、媒體與日常生活交織後的複雜現象上。曾獲ACC「國巨科技藝術獎」獎助,於2009年前往紐約Harvestworks數位藝術中心駐村。2013年前往捷克席勒美術館、2008年與2004年前往洛杉磯十八街藝術中心駐村。此外,蘇匯宇亦獲得 2017年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The Next Production Award”,2019年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以及2019年台新藝術獎。

創作理念:

我的創作始終關心大眾媒體與當代生活的關聯性,然而自2010年「使蒂諾斯家庭實境秀」(Stilnox Home Video)系列之後,我也開始關注藥物、壓力與精神疾病等問題在當代生活中的現象。



經神病學,與精神病的治療/控管,都是一個緣起於西方的概念,我期望藉由駐村的機會,去考察其他城市關於這方面的現況,特別是歐洲,「反精神病學」(anti-psychiatry) 的傳統意識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這種近似於對世界邊界的,異鄉的乃至遠方的感覺,促使我強烈渴求一個與都會地帶極為不同的駐村機會,一個相對形式上更加接近這種陌生疏離的空間來觸發更多靈感。

駐村心得:



比起文化部在紐約或者巴黎等都會形態的駐村據點,位於席勒美術中心的駐村計劃顯得極為特殊而珍貴。因為Cesky Krumlov身為文化遺產古城的地域獨特性,駐村藝術家得以享有寧靜優美的古樸生活,雖然算是所謂的鄉下地方,但因高知名度而成為觀光區,生活機能仍屬便利。然而也因地點並非都會地帶,使得該席勒美術中心的駐村計劃並未著重藝術家的發表與人際連結。該駐村計劃比較適合於現階段需要專注於工作室製作、靈感發展與個人體驗轉換的藝術家。



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席勒美術中心位於 Cesky Krumlov 所俱有獨特的地利之便,這使得它前往中歐幾個重要藝術中鎮都極為方便。布拉格3小時,維也納3小時,林茲1.5小時,薩爾斯堡3小時與慕尼黑5小時車程(以上已shuttle bus私人包車為準)。這表示席勒美術中心的駐村藝術家可以輕鬆地在駐村期間規劃前往這些城市,第一手體驗中歐與德國巴伐利亞地區的歷史、日常文化與當代藝術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