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羅懿君

羅懿君作品細節
羅懿君展覽
羅懿君作品
羅懿君展覽照片
羅懿君與作品

羅懿君

駐村地 美國 / 麻薩諸塞州
藝術村 當代藝術國際中心
駐村創作 香蕉正義—戲劇性的國際交易與暴動 Banana Justice – The Drama of Global Trades and Riots
補助年度 2014
羅懿君,2010年畢業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在臺灣各地都有作品展出,並經由文化部的補助,在日本、印度、荷蘭和美國等地駐村,進行現地創作,曾參與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2010)、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2012)與潮藝術國際環境藝術季(2015),在2015年獲得高雄獎。
2021 年羅懿君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美術獎」肯定。

創作理念:

香蕉,這樣一個養活了數千萬人,甚至是某些地區人民的主食的作物,它的背後竟隱藏了這麼多的政治與經濟的干預,使農民和勞工們長期受到剝削,成為資本主義下的犧牲品。我的作品由環境藝術出發,關注農地的銳減與全球糧食日益匱乏的危機,也關注農民、勞工的生活條件與環境的變化,我所使用的媒材一向取材自當地,並使用回收或有機的材料進行創作。因此,我決定延續我對香蕉貿易的關注,使用香蕉皮進行創作。

我開始在CAI附近的城鎮尋找合作的對象,詢問多家不同的果汁店、冰淇淋店與超市,透過親自向店家解釋我的藝術創作計畫與原由,經過了多次的口頭溝通與電子郵件往返,最後在West Concord一家冰淇淋店和一間販賣許多有機食品的超市得到了支持。每一個或兩個禮拜,我都騎著我的腳踏車到店家,領取他們為我保留的香蕉皮,有時候我也會到冰淇淋店去烘焙香蕉,並帶回烘焙過後的香蕉皮。我將這些蒐集來的香蕉壓平並曬乾(剛好CAI有充足的戶外空間讓我的香蕉皮進行曝曬),最後將這些香蕉皮,製作成三件如畫作般的空間裝置作品:「香蕉共和國歷史」(History of Banana Republic)、「籃子超市罷工事件」(Boycott of Market Basket),以及「香港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 in HK)。這三件作品全以香蕉皮製作,用香蕉這個在生活中基本而唾手可得的水果,表達農民、工人與一般民眾,以的謙卑姿態在生活中,對抗全球化、資本主義、獨裁政權等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