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宜其

劉宜其與藝術家
劉宜其照片
劉宜其展覽
劉宜其工作室
劉宜其作品

劉宜其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南方小鎮時光:左營.庫倫洛夫》(2016年11月,大辣出版)
補助年度 2016
劉宜其以「61Chi」為筆名創作,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展覽與獲獎經歷豐富。2014年出版之首部個人漫畫作品《房間》獲日本外務省第八回國際漫畫「優秀賞」,並入圍2015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2012與2014年兩次代表臺灣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2014年參與文化部辦理之「臺灣紐西蘭圖像小說合創計畫」,另外,獲選文化部第十七屆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於2016年6-8月赴捷克「席勒藝術中心」(Egon Schiele Art Centrum)駐村。

駐村心得

國外駐村經驗的最棒之處,大概就是這些日子能「完全回歸單純的生活與創作」,因為也沒有別的雜物、外務讓人瞎忙,所能做的就是好好享受生活,觀察大氣光線的變化、細聽蟲鳴鳥獸流水風葉聲,探索周遭、認識更多人、瞭解更多事,將這些體驗反映在創作與人生上。短短三個月,我感覺自己在價值觀上有明顯的轉變,包括看待創作、人生的角度,還有與他人交流的方式等等。這次經驗對個人內在的滋養,是遠遠大於外在的。

不論何種類型的創作都需要靈感,而這些靈感的來源,經常是離開原本的位置,在異地接觸到完全不同的文化、創意時才能迸發的。因此,創作者都有一項特質─不安於室。我選擇到遙遠的異地汲取靈感,喚醒記憶中的故鄉,在那裡創作一系列作品,把兒時成長過程中的顏色、滋味、人物、風景、笑聲……呈現在一幅幅的畫作上,再將這些記憶拼圖組合成一篇漫畫。

經過多方嘗試,最後選擇以水彩紙與壓克力顏料,完成了30頁漫畫:《回到南方》,漫畫中出現個人兒時成長生活圈,包括蓮池潭、果貿社區等場景,時空、情節、景象與CK鎮不斷交錯穿插。此外,整個駐村階段完成了100以上的單幅作品,內容除了上述場景,還包含高雄的左營大路周邊與更多CK城鎮,豐富呈現兩個「南方」的人事時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