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蘭雅

黃蘭雅布展中
黃蘭雅作品
黃蘭雅作品細節

黃蘭雅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無題> <碎形裝置>系列 2007 ISCP開放工作室
補助年度 2003
黃蘭雅,2002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2013~2008年間主持【一年畫廊】計畫。駐村經驗包括:2007年在紐約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嘉義鐵道藝術村;2006年前往紐約POINT B PROJECT;2005於沖繩前島藝術中心、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比利時AIR安特衛普駐村;2004年前往韓國京畿道殷寧當代美術館;以及2003年於洛杉磯十八街藝術中心駐村。

駐村心得:

「漂浮」意味著「偶然」與「無根性」,相反地,「埋植」則代表著「穩定」與「堅固」。這兩種對比關係所產生的場域能量,是並存於「現實」的物理性空間與「非現實」的抽象空間當中的。這樣的關係不乏與「人」的空間存在形式,有所呼應,因為人對應於自然、環境與生命的姿態,決定了彼此之間的關係方式,而且此項關係方式是互動共生的。



這樣的關係體會來自於駐村的生活經驗,在物件的創作上,我選擇了以下幾項要素:一、使用「熱熔膠」-這項非大自然產物的工業性媒材;二、以「碎形」-大自然中不規則的複雜形態,作為作品的主造形;三、透過「空間裝置」,將個別的創作物件與環境加以結合,嘗試呈現「現實」與「非現實」的空間能量對應;我希望作品不論是置身室內、或是延伸至戶外,都能與「環境」有所結合,達到具有對比性的和諧視覺場域。



對我來說,駐村經驗所影響的不只是創作的部份,最重要的是一個性格鮮明且獨立的藝術創作者可以在這過程當中塑造完成。在國外的駐村的經驗對藝術家所產生的各面向衝擊讓創作者可以更深入、獨立看待自己的創作脈絡,也能夠在那個當時更單純的面對並創造自己的作品。同時也能接觸、理解這世界上多元的文化價值;與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藝術創作者交流是其中最珍貴的經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