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聶永真

聶永真作品展覽
聶永真作品細節
聶永真作品展覽照片
聶永真作品照片
聶永真作品
聶永真展覽海報
聶永真展覽

聶永真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Lost in Translation
補助年度 2009
聶永真,1977年生,於臺灣科技大學主修商業設計。投身華語唱片、書籍與藝文領域等平面設計指導十餘年的聶永真,為臺灣近十年來新崛起設計師中最受矚目的一位。他每一份作品的誕生,皆牽動著中文大眾流行文化裡年輕消費者的目光與討論,他最為人知悉的就是以其擅長的文字安排敏銳度跟視覺語言形式,對十年內華語唱片與書籍的樣貌帶來全新品味與審美觀點改變的浪潮。

駐村心得:

我著迷於關於語言in/output的異趣與拼貼,覺得越陌生、充滿越多異地人的城市,在語言並置或錯置的「達達現象」越充滿高潮;這種現象也包含了不同國家的「語.符.字形…甚或亂碼」。這些東西的混合,提供我一種視覺傳達層面上同時交媾或錯身所「陳列」出的想像空間。



思考如何結合易懂的敘事方式跟個人視覺上的專長,將這些東西轉換成強而有力「看得見」的有趣展演形式, 是駐村期間嘗試的實驗,一道從「傳達」走向「達達」的表現形式實驗運動。



十八街藝術中心位於美國洛杉磯,因地域關係影響,當地混合著有來自全球不同種族、語言與文化的多元特性,這是我創作緣起的相關原因與發想素材之一。加州氣候溫和,陽光充足,所以在人事物與環境的氛圍上可以明顯感覺到較其他城市充沛與活躍。



而好萊塢又位於洛杉磯,更讓當地成為電影、音樂及視覺文化的娛樂重鎮,在當地結識許多藝術家朋友的工作內容即與好來烏文化產業密切相關,包含電影導演、演員經紀、遊戲配樂作曲家……等。在洛杉磯駐村的特點就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這類創作產業的蓬勃,這或多或少也影響到了身在臺灣的我們對環境改變跟文化創造的動力。



洛杉磯地文遼闊,雖有地鐵、公車等公共交通等,但並不發達或特別方便,跟美國大多數其他地方一樣,大部份居民皆以開車代步,備有一台車(會短期租用)會是更容易深入當地環境的方法,此一建議也供作未來的駐村藝術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