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方意如

方意如演出巴黎市立劇院疫情關閉重啟後的第1檔自製作品《Tenir Paroles》(劇照所有權:法國巴黎市立劇院)。
《Tenir Paroles》劇照,方意如為圖片中間身著淺色襯衫表演者(劇照所有權:法國巴黎市立劇院)。
《Tenir Paroles》劇照,方意如為圖片中聚光燈焦點處(劇照所有權:法國巴黎市立劇院)。

方意如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9
方意如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組,2009年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助赴法國菲利浦高立耶國際表演學校(L’École Philippe Gaulier)進修2年,2020年獲文化部補助赴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現為方式馬戲藝術總監暨導演。

方意如擅長表演、導演和戲劇教學,長年致力於發展臺灣新馬戲,曾與多位同好共同創辦當機劇團、夾腳拖劇團等。近年演出作品包括果陀劇場《我們分手吧》(2022)、法國巴黎市立劇院(Théâtre de la Ville)《Tenir Paroles》及該劇院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製《為你朗讀Call-In詩選》(2020)等,另跨界視覺藝術、影視演出,包含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2021)、電影《親愛的房客》(2020)等。

駐村心得:
臺灣目前的藝術工作環境,常迫使創作者必須在緊湊的時程完成作品,並維持產量,長年下來必定影響作品素質。而我經過這幾年密集的工作,在創作品質、商業考量、流行趨勢、品牌行銷和團隊經營各方面拉扯之下,堆積疲勞,失去觀察和反芻的空間。本次駐村的機會恰好能讓我慢下腳步,重新思考創作的本質,歸零並注入新鮮正面的能量。

原先在駐村前規劃的交流目標,因碰上法國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Covid-19),而大受影響。但身處在被限制外出、限制集會人數的巴黎,反而成為絕佳的社會觀察機會,並獲得更多珍貴的獨處時間。大量的獨處達成我此行目的-「呼吸」。如果沒有疫情,遠赴巴黎的我一定排滿各式行程。但在疫情最嚴重之際,法國關閉所有公共場所長達3個多月,讓我終於能安靜思考劇團的經營和自己的未來。疫情下的駐村,讓我獲得久違的休息和沉澱。

在人數和社交距離的限制內,藝術家之間仍可交流,因此認識不少來自世界各地,並旅居巴黎的藝術家們。透過深度交流關於團隊經營、創作理念、未來願景等話題中,發現我們其實都面臨一樣的困境,也有許多相同的觀點,因而產生共鳴互相鼓勵。雖然因為疫情無法與這些藝術家共創作品,卻已收益良多。

因為疫情取消了原規劃的個人演出,但也因駐村獲得2個與巴黎市立劇院合作的演出計畫:《Tenir Paroles》以及該劇院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共製《為你朗讀Call-In詩選》,並在主辦單位堅持且應變之下,得以順利舉行。這除了增進我國際演出經驗和創作能力,也得以了解法國劇場生態和劇場工作者的專業養成,更有幸與該劇院藝術總監暨導演Emmanuel Demarcy-Mota密切工作,就近觀察他的領導方式。他充分給予發揮空間,適度引導,使得團隊工作氣氛良好,是我的模範。與巴黎市立劇院合作期間,獲得的資訊和啟發完全超乎預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駐村期間,我看到法國人對於自由和限制的堅持、應對及改變,對於距離的害怕和渴望,並觀察到臺灣人與法國人,在相同與不同的反應和選擇,相信都將成為我未來創作養分或素材。

【圖片資訊】
演出名稱:Tenir Paroles
演出單位:Théâtre de la Ville de Paris 巴黎市立劇院
導演:Emmanuel Demarcy-Mota
劇照攝影:Jean Louis Fernandez
劇照所有權:Théâtre de la Ville de Paris 巴黎市立劇院

作者:方意如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