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煌迪

林煌迪作品細節
林煌迪作品
林煌迪作品照片
林煌迪與藝術家合照
林煌迪與藝術家

林煌迪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2003 <綠色假期>
2012 <假動作>
補助年度 2003
林煌迪,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M.F.A)畢業,現任多所學校講師。2002年,嘉義鐵道倉庫藝術村」第一屆駐村藝術家、2003年前往美國安得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12年前往美國洛杉磯第十八街藝術中心駐村。受到駐村經驗啟發,曾成立「文賢油漆工程行」作為臺南藝術家發展藝術計畫的工作室。

駐村心得:

我的藝術創作和我的生涯發展之間是一種漸次演繹的過程,基於個人生存的脈絡,作品間也存在著密不可分的脈絡關係,並以抵抗現實的門檻作為基礎,以所有的可能性回應身處的真實社會。



2003至安得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到了科羅拉多州一個非常高級的藝術渡假村,那一次我意外看到了藝術在美國的另一個面向,一個真實並令人震撼的專業「文創產業」。這裡提供的雖然不是專業藝術家之間的交流,但卻體驗了藝術與美國常民生活脈絡中有極密切的產業關係,也影響了我後來在文賢油漆工程行經營政策的改變,完全走向更純粹藝術創作計畫,並遠離商業化的文創思維。



2012年至18街藝術中心駐村,在觀光聖地聖塔摩尼卡,是美國西岸的地方專業藝術圈的交流平台,也與社區的經濟圈密切結合,此次的駐村也對於洛杉磯整體的藝術生態有了較完整的概念。更讓我覺得完整而建全的藝術生態,對於整體藝術發展的重要性,不僅單一藝術家的創作必須被重視,藝評家、收藏家、藝術史學者、美術館、學院、畫廊、政府官員、媒體、企業、一般民眾…等等,之間的生態關係,都必須被釐清,並且在生態圈中,能夠相互支援,並回應自身社會的問題。不斷的從外國作任何拷貝都是沒有用的,但是這也是長久以來我們的政策制定者最感興趣的。當然這所有的認識都回應到了我的創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