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黃奕瀠

黃奕瀠講座
黃奕瀠與作品
黃奕瀠與另一件作品

黃奕瀠

駐村地 美國 / 佛蒙特州
藝術村 佛蒙特藝術中心
補助年度 2017
黃奕瀠,受過新聞與人類學訓練,曾擔任記者、NGO工作者以及研究員。曾獲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類獎、開卷好書獎、鍾肇政文學獎、國際書展大獎、臺灣文學金典獎等。著有《憂鬱的邊界》、《介入的旁觀者》、《日常的中斷》》,合著有《咆哮誌》、《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等書等書。在轉角國際、鳴人堂等媒體平台持續筆耕。

駐村成果發表:
1.創作
駐村期間主要完成一個關於亞洲災難的寫作計畫,在佛蒙特這個美國北部小鎮,我能擺脫俗事,專心修整了頭兩個章節。同時有機會和其他領域的藝術家對談得到想法,例如與參與過美國風災後都市重建的藝術家對談,和我討論氣候變遷的災難應對問題。

2.朗讀
一個月有三次的作家朗讀,我朗讀自己曾出版的舊作《憂鬱的邊界》第一篇,那是關於我穿越中越邊界的故事,因我是極為稀有的非虛構寫作者,加上寫亞洲,對駐村的藝術家們來說算是耳目一新。這本書主要談認同,從臺灣處境出發,希望能強調不分性別、國族、地域的共同認知與相互理解。這也引起大家的共鳴,他們希望日後可以有英文版閱讀。

3.跨界合作
我在中國藝術家的畫上寫上自己書裡的句子,也和他合作一個以「藍」為主題的展覽。藍會讓我們想到河、海、空間與時間,我透過詩來表現時間空間,選定蘇軾的〈前赤壁賦〉寫出我的作品概念,中國藝術家再針對我的字進行概念設計與裝置。

佛蒙特工作室中心地處偏遠,既能讓我獨處,又能與同期共六十位藝術家交流,駐村這個月對我的寫作進度很有幫助,也滿足我身為記者的好奇心,喜歡在人群中聽故事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