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王仲堃

王仲堃展覽照片
王仲堃作品
王仲堃作品細節
王仲堃作品展覽
王仲堃展覽

王仲堃

駐村地 澳洲 / 雪梨
藝術村 藝術空間
補助年度 2012
王仲堃,1982出生於臺灣高雄,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及科技藝術研究所。他創造了各式各樣的機器,這些機器有著耐人尋味的單純性與獨特的美感,它們在感應觀眾靠近之際,不知疲憊地自顧自進行自己的運動,或發聲、或開關、或吐氣、或旋轉或叮噹,它們不僅僅執行簡單的單一動作,反之它們有著自己的節奏變化,既似頑愚,又似有靈。

近期個展:「微風的午後–王仲堃聲音裝置展,就在藝術空間,臺灣(2021)」、「聆聽的機器 – 紀伯豪、王仲堃雙個展,臺北國際藝術村,臺北(2019)」、「台新銀行個展–風聽,臺北(2018)」、「造聲-王仲堃個展,就在藝術空間,臺北(2016)」「另一種音景系列–王仲堃個展,新畫廊,臺北(2013)」;「+ - * /王仲堃-聲音裝置個展,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臺北(2010) 」。近期聯展:「城市之音-國際聲音藝術節,蒙斯,比利時(2015) 」;「2013 亞洲時基:新媒體藝術節 – 微型城市,紐約,美國(2013)」;「超旅程 – 未來媒體藝術節,關渡美術館,臺北(2012)」。獲獎:「臺北美術獎,優選(2013)」;「高雄美術獎,觀察員特別獎(2011)」。

駐村心得:

澳洲雪梨藝術中心位於雪梨市區東方的烏魯木魯(Woolloomooloo)區,靠近軍事港口附近,在剛抵達藝術中心時,感到與臺北最大差異在於寧靜的生活步調,每朝清晨白色鸚鵡哭喊飛叫都顯得格外刺耳。所以告別了臺北密集的生活步調,來到此地心情為之輕鬆。



藝術中心提供了極舒適工作環境,且非常歡迎我這位臺灣的朋友到來,雖然在語言上,深入地溝通上無法遂行,但仍可透過在此地的生活進行交流。在這裡認識了一些藝術家或民眾,但卻可能因為領域不相近,所以在回國後沒能繼續保持聯繫。



在澳洲駐村的期間,一切步調都慢了下來,正好讓習慣於臺北急促生活的我稍作冷靜的重新面對自我在創作上的思考,回顧近年來在聲音藝術創作上的奮鬥,並思考自我在此領域創作的未來可能。



在去年底退伍時,不斷構思的問題,其一則是關於「藝術」與民眾的距離感,為何藝術總是艱澀難懂?為何藝術不能稍微離開一些藝術的純粹,而讓民眾先能感到有趣,再進一步的試著瞭解?所幸,聲音這一媒材,有別於音樂,聲音是無所不在的存在於生活當中,藉由微妙的提醒,藉由創作的思考,讓許多聲響的發生,點出了許多趣味,也正是讓人感覺到趣味也好,噪音也好,被人注意到的當下,聲音此一元素才真正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