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林俐貞

林俐貞作品細節
林俐貞作品
林俐貞照片

林俐貞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在地表搖滾》系列
補助年度 2011
個人網站 林俐貞個人網站
林俐貞,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屬工藝創作組碩士,2011年前往傑克席勒藝術中心駐村、2007年在美國佛蒙特藝術村駐村。2005年獲德國紅點設計競賽,流行時尚類設計概念紅點獎。

創作理念:

在地表搖滾系列:

在地表搖滾系列是我在捷克行旅途中的觀察,人類駕駛牧草機捲起的牧草,錯落放置,確也充滿理性規則,是人類捲起的地表,是大地的恩賜,我用手捲的瓦楞紙捲,操作美工刀的細膩動作、操作材質特性的物理現象來表現,像捲起的柏油路、捲起的鐵軌、捲起的地磚、手做的感動與機械文明與大地產出的共同演出,產出一個充滿能量以及美麗和諧的畫面,於此時陽光不可或缺。



駐村心得:

我想要學習一種文明態度,用美麗的姿態展現。



2007年在美國佛蒙特駐村時走進大自然中築巢的經歷,開啓了我使用環境周遭的廢棄物並且開始在戶外創作,這些廢棄的材料藉著藝術的思想說話,對於自然環境我們其實了解太少,對於人類,我們需要的是不斷的反思。



好不容易經過香港和荷蘭阿姆斯特丹轉機來到布拉格機場,而艾岡席勒藝術村距離首都布拉格搭捷克統聯還要三個小時車程,不過,這是一段非常值得的路程,這個距離讓你看見捷克的國道風光,感受沿途地景,最後拉著你的行李箱和新鮮感徒步進入傳說中的美麗城堡,沿途中你的行李箱會製造極大的聲響,喀啦!喀啦!喀啦!除非停下來不動,這個聲音會一直跟著你,那裡是一個鋪滿石子方磚的山城,這個石子路像是在取笑過往的旅客,也像是在替你昭告說:我來了!



島民從未體會過的是坐火車就能經過無數個國家的體驗。在布拉格與柏林之間火車經過的田野裡發現一個祕密,那是一個存在於大地與人類之間共同譜出的美麗樂章。 我的靈感於是產生。1.裝置藝術 2.資源再利用 3.我把作品回收了!



我把靈感帶回來!作家海明威曾經寫下這麼一段句子:年輕的時候待過巴黎,這輩子巴黎就跟著你一輩子。我要說的是捷克的文化、音樂、歷史、克倫洛夫、布拉格的美,我所遇見的歐洲大陸的一部份,都深深的進到我的身心靈裡,提供無限豐沛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