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劉玗

劉玗展覽
劉玗作品
劉玗和展覽參觀者
劉玗展覽
劉玗展覽參觀者

劉玗

駐村地 美國 / 洛杉磯
藝術村 18街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一個帝國的崛起
補助年度 2016
劉玗1985年生,目前居住及創作於臺北。為藝術創作者、從事美術相關工作、社會參與者。纖細、敏感、直覺並且精準到強烈的個人語彙如同80年代出生的影像世代的年輕人,劉玗在大量的電影浸淫中成長,所有的敘事、劇本、影像語言、幻想情節成為她解讀世界的方式。從創作可以觀察出她一直在追尋一種非理性、不尋常的、包含各種幻想的與偶然的穿越性經驗。個展經驗有於洛杉磯《Several Ways to Believe》、關渡美術館《停泊在車站的愚人船》、誠品ART STUDIO《花蝶租來的人生》,此個展於台新藝術獎第14屆第一季獲得提名 、與吳思嶔策劃的雙個展《兩個末日》,此展亦在同年得到「2012臺北美術獎」的優選、曾參與過國立臺灣美術館「臺灣雙年展」、臺北市立美術館「舞弄珍藏:召喚/重想/再述的實驗室」各個國內展覽,與各個國外聯展韓國「Mille-Feuille de Camélia」東京、「 NEW DIRECTIONS 展#2 TRANS-PLAX」、捷克「不適的招喚」、捷克「Discomfort's Calling」等經歷。

創作計劃:一個帝國的崛起(Gold Mining History)

這個計畫源自於我在臺灣對於街友這個族群的研究漸漸展開的,2015年至2016年間與街友頻繁的接觸經驗裡,慢慢的進入了臺北車站這個街友長期居留的公共空間,街友因為資源分布或空間友善的地緣關係,臺北車站因而成為了多面與多重的空間釋義,在後續的計畫裡我嘗試著讓街友們成為第一人稱,重新詮釋這個公共空間屬性可能性。

這次在18 Street Art Center駐村提供了我特殊的經驗與機會,除了研究臺灣自身的族群問題,更有機會參與不同國家的經驗與歷史脈絡,多方的參照因為國家的歷史向度之於族群而產生的不同面相。由於這次駐村的城市洛杉磯處於一個特殊的位置,氣候溫和、資源豐富、人文與民族的多樣性,因而成為了著名的「遊民之都」,在2016年遊民人數激升為26,000人,美國主要的遊民問題出自於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是極度資本主義與功利主義,最主因是從1970年代後期產業外移、平價房屋供應不足,中產階級工作減少,而居住成本卻持續攀升,而政府卻沒有相對應的輔助措施,導致大量的退伍軍人與低階級者無力負擔居住空間,漸而成為無家可歸者。

大量的無家可歸者佔據了街道,佔地為王的利用帳篷或暫時性的篷布隔出了自己的空間,洛杉磯城市所代表的正面形象,健康活力的陽光之都與好萊屋電影裡充滿無限可能的消費形象與資本形象,在這個充滿矛盾與荒謬的都市景觀與人文氣息裡。我意識到除了政府政策的結構性問題會造成此特殊景觀的存在,真正的問題其實與歷史脈絡環環相扣,計畫因此圍繞著尋找著歷史與空間幽微的故事慢慢整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