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徐叡平

徐叡平作品
徐叡平工作室
徐叡平展覽照片
徐叡平展覽

徐叡平

駐村地 西班牙 / 巴塞隆納
藝術村 昂格中心
補助年度 2018
個人網站 徐叡平個人網站
透過創作我試著探索身體與科技相互整合與延伸的方式,我試圖在增加與刪減這兩種對立的論述之間爭取一些討論空間,並提出身體與其他者性已經也一直是一體的。
過去身為治療師在醫院工作的經驗對我有深刻的影響,我的創作是關於那些感受得到的缺席,關於各種親暱的人機介面,關於傷口與結締組織,關於義體與義肢。

駐村心得:

很幸運得到這次在昂格的駐村機會,抵達藝術村的時間是半夜兩點(因遇到火車故障),但一下計程車看到園區內充滿塗鴉的大廣場以及還有燈亮著的工作室就充滿可以創作的喜悅。之所以說是園區是因為昂格有個窄窄的入口通道,一進去右邊就是一棟國際藝術家的住宿、左邊是充滿樹蔭的大廣場,平時藝術村的人與鄰里間的人會在此聚集,也經常舉辦活動。再下去是一大棟舊布廠改建的辦公室/工作空間,裡面是員工的辦公空間、工作人員與藝術家的會議空間、小型金屬焊接台、電子材料與支援室、影音室與二樓的 co-working 空間。下一棟是 Rickson 黑盒子,一個藝術家可以提前租借使用的大空間,具備齊全的影音設備(各種設備的租借室也在這棟建築物中),偶爾會出租給外面的人當拍攝場或是舉辦演唱會、聲音藝術表演。下一棟是藝術家工作室,兩層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除了我們幾個國際駐村的藝術家外還有二十來個長期駐村的藝術家(一期兩年)。最後一棟 polyvalent 是舉辦工作坊的地方,也會出租給外面的人當片場。

暑假期間城市中很多人輪流放假,整個城市的氛圍都很輕鬆,也許也是這個緣故 Hangar 的氛圍也比較鬆散。有兩個活動我覺得若是我有被提前告知我能夠做的更
多或是更完善。

1. Paratext

每個月的 Paratext 是 Hangar 最重視的活動,他們每一年會將這些活動整理成一本書出版,發行到當地的各個團體中,藝術文化的知識傳承。Paratext 這個字的意思是所有跟文本相關的東西:目錄、標題、引用、前後言、腳注、警言。他們是主文的包裝與支柱,同時也提出疑點與疑問,使之完整也使之延伸。這些活動可以以任何形式發生,儘管是投影片報告、朗誦一首詩、在桌上跳舞、聲音表演等等都不受限制。我們當時四位新的國際藝術家辦了一場 Paratext,也算是昂格唯一有要求我們完成的項目。

Paratext 這個活動舉辦在我們抵達的第二個禮拜,抵達的第一天工作人員有順帶一提說會再寄詳細資料。辦公室在活動前幾天寄信來說要準備一個三十分鐘的發表,介紹自己的創作脈絡,不限形式。第二個禮拜才安頓完剛開始創作,我覺得若是安排在第四個禮拜可以發表更多在當地創作的過程會更有意義。


2. Polyvalence

除了我本身提出的計劃以外我還有參與昂格年度的 Polyvalence 活動規劃,與當地的長期駐村藝術家一起討論與計畫活動,邀請當地的藝術家來表演。在駐村的期間與一位在當地長期駐村藝術家 Lara Fluxa 因為都以玻璃創作的關係經常往來與交流,期間我們做了一些玻璃的實驗。我教他如何自制便宜的偏光儀去觀察玻璃中的壓力,他也教我如何以瓦斯火封閉玻璃管去製作小玻璃容器。我們在 Rickson 黑盒子中做了一場以聲音去對玻璃的頻率將之爆破的小實驗性表演。

Polyvalence 活動,因為是交給當地的長期駐村藝術家策劃所以我們很晚才被通知,開會的時候他們已經決定了行程,但因為這是個很大的活動曝光率相當高,我會希望能夠提前安排讓駐村藝術家可以在同時舉辦展覽或是演出。

在我三個駐村的經驗中這一次是結構最鬆散,但也最自由與向外延伸的一次。我遇到的幾個藝術家態度都很懸殊,有人自費來此,積極創作最後累積大量的作品,也有人抵達的第一天就宣布他是來度假的,其他人大概落在這兩極之間。最終,我們做了多少對昂格來說好像不太重要,來度假的人最後一屁股沙拍一拍就走了,我與積極組向昂格提出要辦雙個展還被婉拒,他們建議我們可以繼續以 “Developed in Hangar” 的名義創作與散播這些作品。我一方面習慣駐村結束後要有個展覽或是發表做收尾的動作,另一方面覺得要對文化部負責,最後還是爭取了一個發表的機會。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會在心裡對大家做出一些道德判斷,但反過來想想也許是我做事的方式太僵化,承 Paratext 的觀念,也許他們較於過程導向,也許過程跟「進行中」也可以是重點,不需要急於發表結果。

最後,夏天蚊子超多!請小心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