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蘇匯宇

我們都在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2023-11-28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位於宜蘭縣五結鄉,是臺灣第一座以當代偶戲為核心主題的藝術村。2014年創立至今累積10年營運經驗,2016年開始進行藝術進駐計劃,並融入「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下稱無獨有偶)超過20年累積的創作能量,打造臺灣偶戲創作交流平台,吸引全球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美洲、澳洲等超過50位偶戲藝術家前來駐村交流,其中也有部份藝術家於結束駐村多年後,再度回訪駐村。


藝術進駐網邀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鄭嘉音藝術總監,分享將農會穀倉打造成偶戲創作基地過程及評選駐村藝術家之考量因素。同時,我們也訪問來自泰國的藝術家 Sirikarn Bunjongtad(Jae)、墨西哥的藝術家Daniela Casillas等2位,分享在此駐村的經驗及吸引她們再度回訪利澤交流的原因,希望透過她們的觀點,協助藝術家作為選擇藝術駐村參考。


讓人想一再回訪的偶戲基地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吸引藝術家的5個優勢


一、為偶戲創作打造的專屬空間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會選擇將宜蘭作為發展基地,主要是因為參與文化部駐館計畫過程中,被宜蘭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氛圍吸引,偶然機會之下得知農會有意願將閒置穀倉出租,便承租作為藝術創作基地。由於需要偶戲創新研發,團隊用了4年時間將穀倉打造成不同的需求,例如:分木工廠、縫紉工廠、製偶工廠、3個可以經由臨時燈光及布幕架設作為劇場演出使用之排練場、1個小型展覽空間、藝術家交誼空間及工作坊空間。每一個都是為偶戲創作與推廣打造的專屬工作區。


二、專業製偶團隊的支援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專業的製偶團隊,在無獨有偶超過20年的偶戲創作經驗加持下,提供駐村偶戲藝術家最強力的支援,獲得駐村藝術家好評。來自泰國的Jae告訴我們一開始是因為喜歡無獨有偶的作品,並且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亞洲當代偶戲藝術,而前來利澤駐村。當她第1次在利澤駐村的時候,獲得製偶團隊很大的支援,讓她更有自信地使用不同技法製作戲偶,也學到很多媒材及組織工具。回到泰國後,Jae也將臺灣經驗,用於重新組織自己的工作室。


利澤的專業團隊也是吸引藝術家回訪交流主要原因,除了Jae與我們分享利澤團隊成員具備豐富偶戲製作與表演經驗,讓她想再度回到宜蘭交流,來自墨西哥的Daniela也告訴我們她的觀察,距離第1次駐村結束的5年後,Daniela回到利澤駐村。她觀察過去5年期間,在此駐紮的無獨有偶成長很大,作為一個藝術家,自己也有很大的改變,她希望透過再次駐村去體驗這些改變,像是這裡的同仁怎麼工作、藝術村怎麼運作等,都是讓她感到興趣的因素。


三、啟發靈感的自然環境與人文資源

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鄰近的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往西邊步行15分鐘可抵達廣大的五十二甲濕地,這是一座面積298公頃的國家級濕地,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水鳥棲息,過去也有駐村藝術家每天到五十二甲濕地進行身體的練習、汲取靈感。從利澤往東邊步行20分鐘可走到利澤海邊,駐村藝術家可以在沙灘上吹風看海,遠眺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鄭嘉音總監補充說明,附近也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值得參訪,駐村藝術家可以在一個地方,看到很多不同的傳統工藝及表演形式。


四、充滿創作氛圍的空間

完善的製偶工作室及專業的團隊,讓在利澤駐村藝術家感受到持續醞釀的創作氛圍。Daniela表示,身為一個偶戲工作者,常常需要不斷地參與一個又一個表演製作。但是在利澤可以全然擁有所有時間去不斷探索一個想法,所有設備及她遇到的成員,都支持她探索及發展個人作品,利澤是駐村藝術家可以澈底沉浸的創作環境。此外,她也發現臺灣有許多結合傳統與當代的討論,因為她相信劇場在挑戰新創作的同時,也被過去的發展脈絡深深影響著,她也喜歡這些討論。


鄭嘉音總監表示每年招募駐村藝術家時,會平衡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藝術領域方面,除了一個聚焦在偶戲製作的駐村計畫之外,還有一個歡迎各種領域藝術家申請的駐村計畫,音樂、美術、視覺或是文字創作等領域都可以來與偶戲工作者一起分享交流。透過來自不同領域及地域的藝術家,豐富彼此觀點、營造創作能量。


五、推廣偶戲的工作坊

在文化部支持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也會根據藝術家性質,媒合社區或學校協助辦理藝術家工作坊。有時候是協助邀請適合族群到藝術村進行,有時候是將藝術家帶到學校或是社區辦理,工作坊不僅可以讓美學走入民眾生活,也為藝術家開展不同視野。Daniela與我們分享,工作坊也是她回訪利澤的主因,她一直進行教學、影子劇場,與孩童、青少年、成人及不同社群工作,希望透過工作坊,可以幫助其他人藉由偶戲表演來表達自己、說自己的故事。


 


延伸閱讀: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資料來源:Sirikarn Bunjongtad(Jae)、Daniela Casillas(依姓氏字母排序)、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