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曉劇場藝術村

曉劇場藝術村表演照片
曉劇場藝術村空間
曉劇場藝術村表演
位置 臺灣 / 臺北市
創立時間 2020
電話 886-2-2308-3398
信箱 shinehouse0820@gmail.com shinehousetheatre02@gmail.com
網站 曉劇場藝術村網站
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9號

曉劇場2020年成立「曉劇場藝術村」,以「培育創作、民間共融、國際交流」為藝術村經營理念,為臺灣第一個以舞蹈、肢體創作為發展主軸的駐村實驗基地。


曉劇場2006年成立於臺北,作品從劇場詮釋經典文學之美、以創作切入社會議題;曉劇場自2009年起進駐萬華,從土地探索在地的創作能量,也透過演出,更加了解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曉劇場藝術村期待透過藝術家進駐,讓表演藝術創作與萬華有更多交流與對話。


萬華是臺北城市最早開始發展的區域之一,圍繞在藝術村周圍的是深刻的文化與歷史。每年糖廍文化協會十月舉辦的甘蔗祭,認識臺灣過去以製糖為主的經濟特色;雁鴨季通常在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拉開序幕,遊客可以更了解這座城市的濕地生態和野生動植物;每年農曆十月的青山王祭,為臺北市三大民俗廟會之一。
這些饒富臺灣地方色彩的活動,不但能讓進駐的藝術家們有機會親自參與,更能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曉劇場藝術村」位於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內,本地原為日治時期的臺北製糖所,2003年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現規劃為兼具展示、藝文培育的文化基地。園區內的A倉常態展示館紀錄臺灣北部的糖業發展史。B倉則由曉劇場進駐做為展演空間,在一樓有一座可容納200席觀眾席的「糖廍曉劇場」,二樓則為藝術家起居地方,有交誼空間,房間提供冰箱、微波爐、無線網路等基本設施。營運辦公室亦設置在二樓,可就近提供駐村藝術家即時的幫助與支援。另外,在與藝術村相距約十分鐘距離,位於龍山寺捷運站內,有一座7*8米的排練場,可作為藝術家前期發展使用,亦可當作排練、小型演出或工作坊等活動場地。


「曉劇場藝術村」於2020年9月開放藝術家進駐,每三個月為一期,每期招募2-3位國內外舞者/編舞家、肢體創作之藝術家駐村,提供創作材料費,以及免費的工作室和住宿空間。


駐村藝術家將舉辦工作坊、講座等藝文推廣活動,與在地居民及社區交流,如此一來,藝術村不只是創作藝術,更能走入社區與地方連結。


「曉劇場藝術村」提供國內藝術家拓展展演及駐村創作之機會,同時讓國外藝術家來臺認識臺灣藝術文化,在經營藝術村的同時,也由此匯集國際交流資源與能量,讓「曉劇場藝術村」逐步成為國內外舞蹈、肢體創作藝術家之國際交流平台。

設備

接待人數 每三個月為一期,接待2-3位藝術家進駐。
工作室 可容納200席的劇場
7*8米排練場
其他設施 交誼空間、淋浴間、冰箱、飲水機、微波爐、無線網路、提供寢具。每房1-2人住宿。

交通

最近機場 臺北松山機場、桃園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臺北萬華火車站、龍山寺捷運站
開車說明 距松山機場 10 公里開車約20分距桃園國際機場44公里開車約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