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火箭人音像實驗室

城東大院子空間結合餐廳、植物店、火箭人實驗室及生活住宿空間
城東大院子擁有彈性的綠地戶外空間,可辦理各種活動、瑜珈身體運動、音樂會等
火箭人實驗室位於城東大院子內
火箭人實驗室1樓共同工作空間及小圖書區、沙發區
火箭人實驗室可容納30人上下之室內講座分享等活動
恆好餐廳及阿波羅藝廊為火箭人實驗室的合作藝廊空間,照片為兩空間外觀
阿波羅藝廊2樓展覽空間
Launcher House共用廚房空間
位置 臺灣 / 屏東縣
創立時間 2020
電話 0967 068 054
信箱 info.launcherlab@gmail.com
網站 火箭人音像實驗室網站
地址 946002 屏東縣恆春鎮東門路2巷19號

火箭人實驗室 Launcher Lab 是位於屏東恆春城東大院子的藝文共同工作空間,「Launcher」一詞除取自於恆春的古名「瑯嶠」諧音外,也同時代表發射器,期待每一位有能量與想法的年輕人能如發射器般,與在地產生連結,串起恆春半島的人文,將文化綿延至各地。也希望透過火箭人實驗室開創的基地,聚集一群熱愛地方的人,讓這群人有共同空間相互交流,產生像火箭一樣的衝勁。


火箭人實驗室是由近年在恆春半島推廣在地傳統歌謠之新創團隊組合而成。恆春半島富含多元的文化與自然聲音,孕育出恆春民謠、排灣古調、獨立音樂等。因此火箭人實驗室致力於聲音設計、音樂創作及節慶活動舉辦等,進而發展出「半島歌謠祭」、「老調新聲」、「滿州聲音博物館」、有聲書繪本出版、舞臺劇製作等藝文產業項目。


2018年,肩負傳承恆春半島數十年民謠歷史的「半島歌謠祭」在各方條件成熟下於焉誕生,提供音樂實驗舞臺,讓傳統與現代音樂相互交織,碰撞出美麗花火。「老調新聲」便是火箭人實驗室於2018年「半島歌謠祭」所發起的音樂創作活動,鼓勵國內外優質音樂人到恆春駐村創作,期間向恆春半島傳藝師學習民謠與月琴彈唱,並改編傳統民謠與流行音樂。


2019年,火箭人實驗室與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合作,建立「滿州聲音博物館」,採集恆春半島超過24位耆老和排灣部落的聲音及古調,建立百餘首民謠與聲音資料。期許半島聲音成為創作媒材,讓各式藝術家認識這片土地,進而追求大膽創新。2021年,美國漫威電影作曲家Bobby Tahouri 使用滿州聲音博物館資料庫的素材重新編曲創作後,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在2022年「半島歌謠祭」演出,即為火箭人實驗室長期耕耘的成功代表之一。


火箭人實驗室2018年開始發展地方聲音資料庫、音樂創作與音樂節慶。目前與公私立部門和臺灣各類音樂創作者合作,透過科技介面以北大武山為文化基底,創作沉浸式音像體驗計畫,像是結合在地觀光旅遊,推動聲音小旅行、沉浸式聲音導覽等精緻體驗,發展聲音創作的可能性。希望藉由「島引-半島音像藝術駐村」計畫將過去與在地共創的經驗累積延續,推動國內外音樂創作者培力與國際交流,將聲音創作與國際接軌,以聲音採集、資料庫建構、加值轉譯、駐村創作及節慶展演等方式,持續推動聲音產業的發展。期許半島能夠成為一座世界音樂的小島,吸引各地的音樂人來此定居共創。



資料來源:城東大院子文化有限公司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每月1-2位(1組),駐村徵件期間另行公告
工作室 火箭人實驗室、Launcher House、城東大院子、阿波羅藝廊
其他設施 空間:2處共同工作空間、2樓住宿空間、2樓衛浴、廁所、戶外草皮、階梯空間、廚房空間、個人置物櫃、迷你圖書館、咖啡茶水Bar、混錄音工作室(混音錄音工作室需登記使用時段及簽署損壞賠償同意書)。

硬體:桌椅、檯燈、高速wifi、文具用品、投影機、布幕、共用筆電、餐具碗筷等生活用品。

器材設備:監聽設備、線材設備、錄音工程軟體、攝影布幕設備、各類樂器、琴架。(部份設備器材及樂器為付費租用)

交通

最近機場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左營高鐵站-墾丁快線恆春站; 枋寮火車站-9188客運:恆春站; 枋寮火車站-9189客運:恆春站
開車說明 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沿屏鵝公路前往恆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