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太武新村眷村文化園區

太武新村建築之美1
太武新村建築之美2
位置 臺灣 / 桃園市
創立時間 2020
電話 03-380-3821
信箱 taiwunewvillage@gmail.com
網站 太武新村眷村文化園區Instagram 太武新村眷村文化園區Facebook
地址 335010桃園市大溪區慈光一街150巷2號

太武新村興建於民國53年,是軍方以變賣八二三砲戰中落在金門砲彈的方式,籌措基金闢建而成,並以金門地標太武山為名,以茲紀念。該村共興建25棟100戶,眷舍主要是配給曾駐防金門,且參與過八二三砲戰的陸軍將校級軍眷。興建技術為紅磚、鋼筋水泥砌造的四拼二層樓房舍,每戶皆有獨立衛浴、抽水馬桶、水塔等現代化設備,通風採光極佳,家家戶戶庭院廣大,為50年代美式獨門獨戶的眷舍格局,是將官眷村之代表,也是桃園地區少數遺留下來的甲種眷舍,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而今保留7棟共28戶,於第1期修復再利用工程中,修復3棟10戶作為藝術家駐村及文創品牌進駐之聚落,設有823砲戰故事館及遊客中心。


太武新村設立之初為軍官眷舍,藝術人文進駐眷村歷史場域重劃了軍階之間嚴明的分界,成為現今擁有豐富歷史與文化資源的樣貌。太武新村希望運用眷村園區非典型藝術場館特質,強調藝術滲透力,讓藝術融合生活,連結與穿透周遭居民及周邊環境。消弭原有邊界,將園區定調為開放領域的大門,運用藝術創作堅韌而溫婉的力量,跨越、重組與形塑藝術進入太武新村的可能。


太武新村設有營運辦公室協助園區整體營運,目前進駐單位有5組,包含文創進駐店家2組、藝術家工作室3組。徵集包含但不限於音樂、繪畫、文學、表演、工藝、雕塑、行為藝術、裝置藝術、環境藝術、複合媒材、新媒體藝術、跨領域藝術創作等創作手法的藝術家。


創作主題以「太武新村周邊聚落生活連結」、「眷村文化」、「日常生活創作主題」、「八二三砲戰或戰爭文史」、「軍事場域文化」等環境、歷史、文化脈絡特性主題,或關注回應在地記憶、環境、生活文化脈絡特性等為創作脈絡。期盼透過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進駐園區創作、對話與交流,使太武新村成為跨領域藝術工作者間互相交流和與社會對話的藝居共生國際藝術聚落。


園區有2名顧問,提供策展諮詢及在地場域連結、田野調查等協助建議。駐村計畫提供空間予藝術家運用,推動藝術、文創展演發展,駐村藝術家須配合參與90天成果展,展期與地點由主辦單位指定,應提供藝術作品至少1件參展。申請時須提出回饋計畫,建議方向有:配合參與或策劃藝文推廣計畫及公開活動,如社區組織活動、發掘文化資源、實施藝術教學及分享藝術創作經驗等。


駐村期間,園區將每月辦理1次園區小聚,每年8月辦理太武藝術季等常態活動,其他非常態的活動如駐村藝術家漫談會、講座、工作坊等,也有眷村文化節、文化串聯、企業預約參訪活動等,駐村藝術家須配合園區確實執行回饋計畫等內容。


過去團隊首先透過田野調查,拜訪里民與原住戶,蒐集口述歷史記憶,辦理藝術家講座分享,創造藝術交流與累積文化思考面向,探索太武新村歷史與周圍文化場域特性,活絡社區發展功能。再以進駐藝術家交流與教育推廣活動,活絡文化場域歷史發展特質,提升在地文化產業與場域連結特性,達成共存共榮發展效應。截至112年底已接待9組藝術家,舉辦約6場至10場工作坊、1檔個展和2檔駐村藝術家成果展。未來期許能夠成為活絡的多元當代藝術聚落,建構區域文化主體獨特性,持續進行區域藝術計畫,推廣國際藝術家交流,建構多元領域跨界連結與探索,提升區域文化場域獨特性。


太武新村鄰近崎頂黃昏市場、千祥打鐵店、員樹林分渠周遭、大溪埔頂公園、蟠龍崎古道、日日田職物所、永昌埤、永昌休閒農場、吳榮賜雕塑工作室、大溪木藝博物館群、大溪老茶廠、和峰木創等自然和人文景點,值得進駐藝術家造訪。


資料來源:新村文化園區
編譯、照片拍攝: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3組(個人、團體皆可)
工作室 目前共有5組進駐單位,包含文創進駐店家2組、藝術家工作室3組,營運單位進駐於行政辦公室,協助園區整體營運。

藝術家空間為2層樓,共約12坪,空間配置含私人住宿空間、可開放空間、浴室、洗手間及流理台等,另外可免費使用園區內28號眷舍-多功能空間。
其他設施 823砲戰故事館、無障礙廁所、遊客中心,無其他特定協助藝術家創作的設施。

交通

最近機場 桃園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中壢火車站後站,搭乘桃園客運5098往大溪方向,至「埔頂廟」下車後步行至慈光街桃園客運總站,轉搭乘5053往龍潭方向,至「太武站」下車後即可步行至太武新村。
開車說明 臺三線(又稱內山公路)轉進員林路一段後,左轉員林路142巷、順行慈光街61巷至慈光街左轉,在第1個路口(即慈光一街)右轉,左方處即為館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