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程仁珮

程仁珮展覽
程仁珮照片
程仁珮與藝術家
程仁珮作品照片
程仁珮展覽海報

程仁珮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你的料理我的食譜
補助年度 2016
個人網站 程仁珮個人網站
程仁珮出生於1983年臺灣,創作形式以表演及計畫式藝術為主,曾駐村於法國、越南及菲律賓,在當地進行在地食物研究及展演。創作主題主要以關注食物為主,並探討在地文化風土與自身文化差異。 2014年夏天開始於法國巴黎與陌生人進餐的長期計畫,聚焦在飲食文化與記憶之間關聯性。

駐村心得

「食物是一種身分問題,大部分來自於一種依附價格而來的價值性,其中包含著什麼樣的地區能取得什麼樣的食材,以何種烹煮方式。本身這些因素被地理位置及氣候影響,但在人為的介入之下,這些食物分配的狀態已經轉為政治與階級性問題。」

我從臺灣把自己在駐村之前的攝影作品帶到巴黎,作品「下一餐」是以基隆這個與海洋依存的城市,從海洋漁業和貨運進出口這兩大層面,推想未來這些傳統產業的消逝、延續及斷裂,在經由與在地漁夫與海洋漁業的探訪後,將所搜集到的故事加入想像,設計一系列未來食譜。透過當地食材蒐集、城市環境及居民風俗文化的研究,我從對基隆親身觀察的想法、擴及到對於全球海洋的想像,以攝影及文件作為傳達,建構出未來食物和虛構故事,敘述在臺灣所收集到的城市片段,表現未來食物的樣貌與食用方式,推演全球未來即將面臨的問題。

在西帖藝術村內舉辦開放工作室,並非輕易能帶來外部看展觀眾。是否能邀請到當地的藝術機構及當地藝術家,實在端看自己的社交經營,若是自己在當地擁有其他朋友或資源,那當然將是一大幫助,另一方面考量,或是能善加利用開放工作室,借此與許多文化背景不同的藝術家討論作品與觀察不同的思考方式。在開放工作室裡,觀眾專注在作品上進行討論,無論是實驗過程或是製作階段,都可以彼此刺激擁有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