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廖俊逞

《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 巴黎演出海報
《一瞬之光.How Long is Now?》巴黎演出戶外
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的裝置作品
東京宮當季展覽 1
東京宮當季展覽 2

廖俊逞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補助年度 2018
廖俊逞,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主修導演。曾任職PAR表演藝術雜誌企劃編輯。現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駐團導演,2017年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2018年ACC亞洲文化協會受獎人。2019年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三度受邀赴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主持的長島水磨坊駐村創作。

1997年投入劇場創作,至今發表30餘部作品,曾二度入圍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三度於外亞維儂藝術節上演,演出足跡遍及柏林、巴黎、紐約、哥本哈根、首爾等城市。歷來創作脈絡可歸結三個面向。「文學劇場」系列著重於西方文學經典的轉譯,建構平面文字與立體舞台的雙向渠道。「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跨界」從媒材出發,重新佈署空間系統、身體與物質性,向感知提問、尋找新的觀看與敘事。「亞洲現代神話學」計畫以三部曲,重探亞洲的概念、主體、想像及其侷限,同時也在西方為主流的當代劇場中,指向一個以亞洲為核心及歸屬的敘事與美學可能。

駐村心得:
2018年赴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共計6個月時間。我將駐村計畫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以「觀看到觀念的位移」為主題,以法國為據點,探訪下列歐陸展演機構與藝術節,作為參考指標,深入挖掘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的滲透與合作機制的不同策略及模式。我總共參訪了6個場館和藝術節,以及10位視覺藝術出身的劇場導演,像是編舞家傑宏貝爾,劇場導演菲力浦.肯恩等,透過觀察作品或訪談了解他們的創作方法與路徑。

此外,我也做了一系列非典型演出形式的作品研究,共有10部作品,包括在非典型場域演出德國藝術家安・英霍夫的《性》、比利時導演安特衛普楊.法布爾連續24小時演出的《奧林帕斯山》,以及打破傳統觀演形式的紀錄劇場:里米尼紀錄劇場的《後事》。

駐村第二部分為創作與演出計畫。我所執導的新馬戲《How Long is Now?》受邀於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館上演,演出不僅獲得了媒體的高度評價,還在法德公共電視台ARTE TV公開播映,這也是臺灣第一個登上歐陸最重要媒體的表演藝術製作。

在每次駐村和國際藝術家交流的經驗中,讓我對於身為亞洲藝術家有更多的思索。因此,我展開了「亞洲現代神話學」系列創作,集結我在駐村期間相遇的亞洲藝術家,創造一個流動、有機、合作、平等的群體,讓演出也成為跨文化,讓亞洲藝術家相遇和對話的平台。此外,我也持續深化國際交流面向,累積資源和策展人網絡,為作品找尋更多合作和演出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