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唐唐發

唐唐發照片於紐約
唐唐發照片於藝術村
唐唐發展覽照片
唐唐發照片

唐唐發

駐村地 美國 / 紐約
藝術村 ISCP國際藝術工作室
駐村創作 ISCP開放工作室展
補助年度 2000
個人網站 唐唐發個人網站
唐唐發,1965生於臺北,2000年國立臺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同年前往紐約ISCP國際藝術村進駐。2003年加入「悍圖社」藝術組織。2013年進駐OKINAWA KOZA銀天街藝術祭創作交流。

駐村心得:

因為駐村地是國際藝術中心的紐約,所以有機會親身感受過去只能在書籍或網路圖片見到的藝術作品,正因為親身所見所感,正好補足僅從書本所的片面對藝術的認知,提升自己的藝術層級。



由於身處異地,並透過和他國藝術家觀念、作品和生活的交流,反倒更能看清自我生長環境中的人文樣貌,致使自己能以較大的格局較廣的視野,看待生長、生活的文化景觀和自我的創作藝術。



紐約大約有300家畫廊,每年展出成千上萬位來自全世界的藝術家作品,駐村初期每天看著數十件不同媒材、表現形式和題材的作品,除了訓練自己更精準敏銳的看作品能力,同時思考著到底怎樣的創作才能歷久不衰,在藝術史上留下痕跡,這是駐村期間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之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藝術價值,也就是其創作若能突破藝術侷限或在情感表達上更精準更有深度者,其創作才具有藝術價值。



未曾被藝術感動過,怎麼可能創作出感人的藝術。在紐約有很多機會能見到過去只能在書籍或網路圖片看到的名家作品,僅從圖片認知其實很危險,它和親身所見所感落差很大,有時甚至會誤解,唯有親身感受才能領悟好作品的精隨,這種領悟對一位從事藝術創作者而言,是提升自我藝術層級相當重要的一個過程。



紐約充斥著各種不同文化、膚色的族群,在那裡不會去比較不同文化族群的優劣,而是感受多元文化的豐富和喜悅,街頭上有穿著印度沙龍、日本和服、非洲高彩鮮豔的罩袍、猶太教的大鬍子、髪式和帽子....幾乎所有的民族,都具有在其文化背景下顯現於外的視覺意像,當下自問臺灣的意像呢? 由於身處異地這個問題特別顯眼,回臺灣後調整對自身文化的態度,以肯定自重的心重新欣賞當下人文景觀,探索自家被忽視的瑰寶,我相信其中必定蘊含著得以拓展藝術範疇,彰顯臺灣人文之美的元素。



駐村經驗對我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它提升我的視野和藝術高度、讓我真正享受藝術給人的精神振奮與感動、並且幫助我發現創作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