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楊夕霞

馬爾奈藝術中心建築
馬爾奈藝術中心入口
楊夕霞作品
藝術家合照
楊夕霞工作室

楊夕霞

駐村地 法國 / 塞納河畔馬爾奈
藝術村 馬爾奈藝術中心(CAMAC)(永久停業)
駐村創作 <悼念凋萎>、<嬰兒花>
補助年度 2003
楊夕霞,1965年出生於臺北。2001年獲國立臺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屬工藝創作組藝術碩士。曾於2004年前往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與紐約駐村創作、2003年前往法國Camac藝術村駐村創作,以及2001年獲選美國佛蒙特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駐村心得:

長期在城市裡遊走,生活不斷被各種人、事介入,創作的時間、空間與心理狀態,也被切割、分散潰不成形,全然專注的沉浸在創作裡,已然成為一種奢望。進駐國外藝術村,除了能夠隔絕一切人事紛擾,而身處異地的心理狀態,對於創作者而言,或許可能成就某種轉折或開啟另一扇窗口。

CAMAC 位於香檳區的 Marney-sur-seine 小鎮內,在巴黎的東南方,距離巴黎約1小時火車車程。Marney-sur-seine 是一個小村莊,除了一個教堂、一座花園、一個小酒吧與旅館外,便是為數不多的房舍,一些老人,大片的田地、樹林,塞納河貫穿其中、和全無瑣事完整而自由的時間。

駐村期間與一位來自魁北克的裝置藝術家 Celine 有一些深刻的交會,需藉助助聽器主要語言是法文的她與英文程度一般的我,卻有良好的互動,而我們創作的主題也有著某種關聯(聲音與身體),在某些討論或交談的時刻,總是引發深層而寧靜的觸動,這些觸動也在日後的創作裡逐漸發酵……

CAMAC 極其鄉村,其間曾數度離開至巴黎看展覽、看城市、看人,像是去到異地汲取不同養分,再回到寂靜所在,反芻消化。CAMAC 提供一個自由的創作空間,注重過程,並不要求結果,所以並未安排成果發表,因而我可以更隨興且自由的實驗與發展,有了一些新的開始與轉折,駐村結束,實驗與發展仍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