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朱芳毅

朱芳毅作品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建築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工作室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入口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藝術家

朱芳毅

駐村地 美國 / 科羅拉多州
藝術村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物件記憶 系列
補助年度 2006
個人網站 朱芳毅個人網站
朱芳毅,1976年生於臺灣臺北,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碩士,現居住與工作於臺北。2010年受邀於比利時安田市陶瓷博物館駐村;2009年前往美國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駐村;2007年於鶯歌陶瓷博物館駐村。

駐村心得:

物件,我視為一種立體圖像,可以傳達人主觀意識且情感依附的一種媒介;也是人對自我環境產生記憶、情緒、想像情境所延伸的立體圖像。就作品而言,我使用了一些存於古今的生活物件形體,但並不以具象的實體呈現,透過變形、分割、重組成新的物件,讓人們去思考、找尋存在於人們內心似曾相識的一個形體,一個在人類之間曾經擁有記憶、情緒、想像的形體,也是一種在人與人之間或人與物之間的共同語言。



然而,我深信在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對圖像有某種的記憶與喜好,每個人對相同圖像不一定有相同經驗與記憶;反之,相同經驗與記憶也不一定會有相同圖像的產生。各式圖像猶如任一物件的縮影,可簡化、抽象亦可情感轉移的傳達,物件圖像是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溝通語言,我希望透過物件讓人們可以喚起持續隱藏在內心深處的視覺圖像記憶。



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擁有將近四十年的悠久歷史,凡舉各類藝術媒材都相當具有規模,在國際藝術發展上頗具盛名,尤其每年在徵選國際藝術工作者駐村創作時,都受到全世界藝術家的注目,申請的人數的競爭激烈可想而知,該藝術中心在陶藝創作上,其深厚、紮實的藝術傳統,可說是每一位陶藝創作者都想親臨的。有幸於此,藉此機會能與國外藝術家多作進一步的交流,吸取更多資訊之外,更希望能經由多元文化所帶來的衝擊,內化成我創作上的靈感來源。



我自己和當地許多藝術家聊天過後,才發覺他們大多數並不是原本當地的社會人士,幾乎都是曾經參與過該藝術中心的工作營或駐村創作過,因為喜愛當地環境的一切,而喬遷至此,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因而整個藝術中心的影響力,讓當地小鎮的居民都熱愛且支持藝術,可以從每年申請藝術工作營與駐村創作的名額都是呈現爆滿的情況來看。整個藝術中心的氛圍,不僅深受當地居民的喜愛,甚至吸引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參與,也因而引起相關報章媒體的注目。而當地傳播媒體每年固定都會為該藝術中心作夏季藝術工作營與冬季駐村藝術家的專題報導,所以不論是社會人士或傳播媒體都對安德森牧場藝術中心抱持著支持且肯定的態度,這種無私、互動式的交流,對我的藝術視野、能見度似乎又往前跨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