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楊婉儀

楊婉儀作品細節
楊婉儀作品
楊婉儀照片

楊婉儀

駐村地 捷克 / 契斯基克淪洛夫
藝術村 席勒藝術中心
駐村創作 《意識‧無意識》個展
補助年度 2009
楊婉儀,1975年臺北出生,2003年國立臺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所碩士畢業。2009年獲文化部補助前往捷克席勒美術館駐村。此小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受保護的世界遺產,是著名的人類遺蹟城市,而席勒美術館本身更是酒廠改建,已有超過 500 年的歷史。



駐村心得:

創作通常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透過個人思想的淬煉與技能的結合來展現。拋棄了思考,所呈現出來的東西是否還有其意義?意義的存在是在創作前發展出來,抑或是在之後賦予?企圖不去思考其實本身就已經是一種思考?無意識只是一種自以為是?



居留於此為伏爾塔瓦河所橫貫的小鎮,四周盡是起伏的丘陵與蒼翠的森林,盎然綠意間點綴著磚色屋瓦,不間斷的藝文表演活動更令人眼耳滿足。於此工作期間,閒暇之餘便穿梭巷道、樹叢間,人文與美的意識不斷滲透內化。



哲學系與動漫工作的歷練,讓我的思考充滿著邏輯性與理性,文字與圖像也總是具象,在捷克陌生而美麗的小鎮創作,讓我重新開始,將思緒放空、讓手自己動,創造出不同以往的作品!



回台個展「意識‧無意識」展覽集結了婉儀在捷克創造出的數十個似無生命卻有機的造型,各個無理卻又可愛,甜美中隱含的一絲詭異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