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魏澤

尋找 Kipakim — 2022 斜坡上的藝術村藝術家創作聯展

尋找 Kipakim — 2022 斜坡上的藝術村藝術家創作聯展
尋找一個名叫記憶的景
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

有些記憶一直被思緒尋找著,即使是時光流逝久久。

2009 那年的 88 風災,迫使三地門鄉大社(paridrayan),瑪家鄉瑪家 (makazayazaya) 及霧台鄉好荼 (qucapungan) 等三個部落,從山裡原鄉遷徙到山腳下的禮納里(rinali),從遷居新聚落到今天的太陽已經12年了,入住後的第五年(2015年),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在禮納里舉辦首屆藝術盛事,便誕生了《斜坡》一詞,也正是「斜坡上的藝術村」的起點。一個災難,讓三個原始部落相鄰成為命運共同體,一個災難,激勵了在地族人新的藝術創作能量,衍生了禮納里「1n1原創空間」,也啟動了「藝術造村」的夢想和重建路。

這兩年我們經歷了全球性的疫情影響,不論是都市或部落,都造成了生活和心靈上的不便與傷痕,雖然臺灣的防疫成效受到國際的肯定,但疫情帶給世界的災難,終究讓許許多多人們內心惶恐,在恐懼中尋找生命的依託,「尋找」似乎變成了新且重要的關鍵詞。

欣喜這一年「2022斜坡上的藝術村」藝術家駐村創作計劃如期舉行,藝術家們在禮納里創作,除了體驗部落的生活脈動,感受排灣、魯凱族的人文空間場域外,也藉由藝術作為連線,與部落人共同「尋找一個名叫記憶的景」。鄧文貞結合藍染、刺繡等多媒材描繪好茶部落的遷徙路徑,在南隘寮溪上,族人帶著象徵生生不息的種子,尋找回家的路。王秀茹運用版印技法與好茶部落的耆老們共同繪製的「紅櫸木」,是人們共同記憶中那通往舊好茶途中美麗的停歇站。年輕的柯依廷與安琪拉,從編織紋理中探尋點、線、面的流動意識與自我認同感。陳政道與大社部落耆老共學「藍晒植物」,並藉由影像、音樂回尋部落圖貌和印記。美國藝術家 Bryan、Joel 以及菲律賓藝術家 Yee Chung Kee 的抽象畫,提供了另一個觀看視角,賦予部落一種記憶感與重生的意義。

期望以「尋找」作為策展命題,為那些過往的生命景緻找到記憶的安居所,也為那些將被遺忘的人文故事,找到安穩、呼吸和微笑的動力。

展覽地點|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八角樓特展館
展覽日期|2022/11/19-2023/02/28

更多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22JxMPgtjRA4Tc5BLjSUHydSeq6hg3y85gqhL7tURDuZ31UbYUvDTuny6ZexFAjxfl&id=10728452067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