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魏澤

出訪藝術家聯展—「存與未存的過往」

出訪藝術家聯展—「存與未存的過往」
● 展期/2021.4.1(四) - 2021.5.2(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開幕茶會/4.10(六) 15: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劉芸怡、李承亮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每年選出十多位台灣藝術家出訪,至世界各國的交流單位進行駐地創作。2021年度百里廳出訪藝術家聯展邀請策展人侯昱寬作為展覽顧問,以「沿岸採集」之概念揭開了今年出訪藝術家聯展的序幕。藝術村的交流單位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國家,本年度的展覽將呈現藝術家因當地歷史、人文、地理等,所啟發的計畫和作品,除了進一步完成這一趟完整的駐村創作旅程外,也讓觀者在觀展的過程中,有如跟著藝術家一起踏足到世界的某一角,一同體驗不同文化所帶來的感受。

展覽「存與未存的過往」邀請了分別於英國曼徹斯特及日本橫濱駐村的兩位藝術家:李承亮、劉芸怡。兩人在駐村期間,從自身長時間的創作脈絡出發,探查了當地歷史或日常景觀與自身創作間的關聯,建構對於當地地方的想像。李承亮在橫濱路上行走,從日常行走擷取靈感,連結日本現代大眾文化中出現的科幻場景,創造自我臆想的世界;劉芸怡前往了英國謝佩島,從當地自然史、戰爭史所遺留的殘骸,抓捕了一個關於過往創傷的地理空間。兩者不盡相同的創作思考,卻也同時展現了我們對於過往想像的差異。這是一場對照,映照著的是物質的探查與心理的臆想,在存與不存的過往中,兩人沿著海岸、港邊,藉由手與眼的採集,沿著海岸不斷前行。

橫濱是日本的海港,沿著島與海的邊界,在李承亮的巨幅作品中,獸的剪影從遠方一躍而出,鮮紅的天空映照著橫濱港的海面,港邊的房子如同即將或正處於災難電影場景中,連結著哥吉拉造型的陶製器皿,將所見之日常轉化成科幻的想像。李承亮此次展出了他在日本駐村時的所創作的作品,連結著日本科幻片中所記憶中的場景及怪獸,建構了自我的科幻電影。他將陶製品的燒製連結怪獸的誕生;將日常行走的步道上,連結周遭所見建築與物品與科幻片中的毀滅場景。李承亮的創作在晃蕩於當下日常與過往科幻,將不曾出現的故事,置換入他日常所經的場景。

劉芸怡在駐村期間前往泰晤士河口的謝佩島。謝佩島四面環海,是一處不被重視的戰事聚集地,因為地質適合,保存了許多的黏土,周遭也因為早期戰爭,留下了戰爭的遺跡。藝術家藉當地的歷史紋理的撿拾,重新堆疊探尋追求具時間縱深的地表勘查。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她長時間關注的創傷地景關聯,從戰爭遺跡、軍事建築中,思考過往創傷如何留存,如何持續地對人產生影響。實體留存的建築總充斥的消逝之物,劉芸怡在物質、建築、地圖及空間之中,反覆地回望過往歷史中的挫敗。劉芸怡將創作作為重新鏈結、挖掘過往創傷的文件檔案。

展覽「存與未存的過往」將從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5月2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百里廳展出。藉由李承亮、劉芸怡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呈現不同創作角度的二人,在駐村時,連結著岸邊的景觀,對眼所見之物、手所碰觸之物時,對過往的思考及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