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魏澤

女力.跨.時代-2020清眷駐村藝術家期末聯展

活動海報
109.10.31(六)-11.29日(日) 9:30-17:00(週一休園)

臺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48&50號房舍 (臺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48&50號房舍)
《女力。跨。時代》以回顧歷史的軌跡為看不見的軸線,藉此不同世代新能量與多元型態,將其擴張至結合陰性的角色,以不同媒材的多重交叉對話到轉化物質與空間進行創作。透過主題展覽逐漸顯影當代藝術創作領域中與地方連結的優秀創作者,並藉由眷村文化與藝術學能與女性創作者產生對話,探討藝術進駐多元而豐富的發展面向與其課題,並提供觀眾一個思考自身及多樣性互動關係。

「跨」這個動詞連結人與時空的展題概念,一方面說明如何自地方文史記憶中醞釀出新事物,同時借用物理學中「力」的直覺概念來描述;透過女性藝術家之力使得新舊能量相互滲透到擴張、成長的意涵,並從中介的方式轉換現況過渡到另一種狀態,呈現從眷村舊眷舍蘊育到藝術進駐計畫實踐的過程。

《女力。跨。時代》與其說直指性別意識或生理,這裡更意指的是積累串連、蓄納能量、醞釀發酵的潛在力量以及橫跨時代的創作身份,呈現對清水眷村藝術介入的觀察與其轉變;同時具有展覽本身與場所蛻變的雙重意涵。
進駐房舍:58號
進駐藝術家:尹子潔
簡介:2016年駐村於中壢馬祖新村,2019年參與眷村文化節;對臺灣歷史、文化及教育有深刻感觸及想法,對於文化延續、推廣希望能盡一分心,期許對臺灣藝術、文化領域有些許貢獻。畢業後試圖將所學之藝術觀念實踐於現實生活中,延續關係美學、藝術介入社會的脈絡,將視覺形式作為媒介,使場域、藝術家與觀者產生聯繫。
展出作品:「找回原初記憶」
長壽亭是清眷的核心,大家會聚集在此聊天、打麻將等,過去眷民聚集之處為涼亭旁的榕樹下,過去有一張大桌子是眷屬的共同記憶,一起在此榕樹下分享自家做的菜吃合菜、伙食,聊天、談心,等著心上人的回來。那張桌子在眷村修復的過程中被拆除,本計畫希望與眷民一起將桌子再次找回來。

進駐房舍:55號房舍
進駐藝術團隊:弦外織音藝術工作室
簡介:自小在清水眷村軍人世家長大,從家庭主婦、音樂老師、空軍基地裝備員、到展覽解說員,沒想到人生的機緣會把我帶往纖維藝術的美麗方向,一頭栽進經緯線的創作世界,越創作越有靈感,超越自己也渴望讓人群看見,邁向國際勇敢參賽,找到自我的定位。從事纖維藝術創作多年,在地的情感加上自然植物純淨力量,是我創立By Mary品牌的初衷,將飽含溫潤連結的一針一線,灌注到作品的每個細節裡,分享織染一片天。
展出作品:
1.作品名稱:「Amour」
織品就像是一面的鏡子。手作編織,在一針一線的反覆動作中,我們選擇怎樣的線材、依照怎樣的織圖、織品的鬆緊樣貌或是來個自由創作,都反映出我們的獨特性格。靜坐織布機前的內觀體驗,或動(手作)或靜(圖紋)的靜心活動,感受來自內在深沉祥和,母我合一的喜悅裡。
2.作品名稱:「雲端之上2」
以漁網編織技術與記憶,在破洞的網繩呈現心靈的不安全感,網繩上佈滿眷戀家族、回首過往的點滴與營生的物品。雖然在生命的緊急狀態中,反應求生的生命觀點,是以積極旺盛的態度及行動,尋找一線生機。

進駐房舍:58號
進駐藝術家:呂玫慧
簡介:1997年出生於臺灣花蓮。
從平面繪畫至複合媒材的游移過程中,試圖以個人語彙進行物件本質的多重檢視,在創作中重新建構生活物件的觀看方式。而近期創作則是將蒐集、搜查做為一種方法學,期望能透過作品連結地域流動間的情感,探討自己在不同場域間的介入與對話。
展出作品:《記憶景觀》
清水眷村與外圍稻田於相同時期建立,水稻不僅作為眷村的代表景觀,也同時承載著許多眷戶兒時的遊玩記憶,並以客觀姿態與眷村保持共生狀態。因此我以稻田作為觀看眷村的視角,將水稻不同的生長階段視為眷村興衰的縮影,指涉時代在建立與搬遷之間的循環狀態。

進駐房舍:51號房舍
進駐藝術家:邱煦湄
簡介:出生於桃園,作品靈感多源自於個人經驗與想像,喜愛通過不同媒材的特殊性發展出觀眾進入作品氛圍的語境。曾於臺南藝術大學應用所接受纖維藝術的訓練,作品中經常以織物、天然染色,以及編結技藝作為場域裝置。
展出作品:《460*990》
珠簾尺寸取自房舍內瓦斯桶儲存槽大小。從珠子縫隙投射出微弱燈光,希望吸引觀眾再次注意這座早期眷村廚房經常有的瓦斯桶儲藏槽。
閒置與再被利用是我這次進駐清水眷村的契機,而這件作品也敘述著「閒置的」如何再次成為「可被使用的」可能。
《串珠共創計畫》(51號眷舍)
此件作品以觀眾參與之共創形式。邀請民眾織做珠簾,體驗串珠的步驟,希望在過程中達到教育意義,也期盼觀者能更深刻感受與展覽之間的連接。

進駐房舍:49號房舍
進駐藝術團隊:吃蝦剝殼(莊孟蓁、楊凱婷)
簡介:這是我們因緣際會的代語,便是這句話牽起我們兩個之間的情誼。
我們取自日常的動作,但也有那麼點非日常。蝦子就好像辦桌菜上的一道麻煩菜似的,蝦子是鮮甜的,卻總要經過剝蝦殼的一道手續,剝完滿手腥味,但恰恰也是我們對於創作的經驗想法。
展出作品:童記
宣紙堆疊的肌理
如歲月般一層層記憶
土壤顏料暈染著那段溫暖的從前
那段與大地最快樂的探索時光
鐵絲勾勒著童時記憶
帶著大家一窺那段童年記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