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活動
駁二藝術特區藝術家
駁二藝術特區入口
駁二藝術特區空拍照
駁二藝術特區工作室
位置 臺灣 / 高雄市
創立時間 2015
電話 +886 7-5214899 #3
信箱 pier2air@gmail.com
網站 駁二藝術特區網站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駁二藝術特區」,坐落於高雄港區第二號接駁碼頭,係國內唯一臨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舞台。其倉庫群建於1973年,原為一般港口儲貨倉庫,因城市重工產業轉型,一度遭遺忘閒置。2000年,為國慶雙十煙火南下高雄施放、尋覓適當地點,人們發現港口旁駁二倉庫的存在,熱心熱血的地方藝文人士遂於2001年成立駁二藝術發展協會,催生推動「駁二藝術特區」作為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


2006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管經營,進而定位為國際交流平台,面向前衛、實驗和創意,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及設計創作者為這塊土地注入靈感和創造力,構築海港城市的魅力與生活美學─老社區與藝術相互碰撞火花,在舊與新的衝突中,衝撞出勃發的生命力。
過去13年間,遵循著城市過去作為商業港口,孕育鋼鐵工業、造船拆船等產業背景脈絡,以海港工業城市養分為基底,駁二藝術特區不斷舉辦各式展演活動與藝術節慶呼應城市精神,更在2015年起推動「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PAIR)」,期許透過國際藝術交流與串聯,積極開啟藝術家與在地居民的對話,推動市民生活美學,扶植藝文工作者執行在地研究與創作,進而深化駁二自身與地方、與國際間的藝文連結。


「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PAIR)」每年6月至8月線上公開徵件,以內外聘委員會審查機制決定年度進駐創作者。每年約25位來自海內外的藝術家進駐駁二創作,也同時進入校園或社區策辦工作坊、講座等,並於駐村期滿展出研究成果。

設備

接待人數 8
工作室 10坪;個人型工作室

交通

最近機場 高雄國際機場
最近車站 高雄捷運鹽埕埔站、臺鐵高雄車站、高鐵左營站
開車說明 行駛國道1號下中正交流道,沿中正路至凱旋路口(勿往中正地下道行駛)轉五福路直行,過五福橋(愛河)至大勇路左轉到底即可抵達,車程約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