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空間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設備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工作室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活動空間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建築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設備照片
位置 臺灣 / 新北市
創立時間 2011
電話 +886-2-86772727
信箱 ntpc60506@ntpc.gov.tw
網站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鶯歌位於新北市的西緣,以陶藝產業聞名。17世紀時,這裡發現豐沛的陶土。從中國大陸來的陶藝工作者逐漸在這裡定居,製造陶瓷。現在,鶯歌是臺灣的陶瓷重鎮,這裡共有800間和陶瓷相關的企業。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從1988年開始規劃,於2000年11月26日正式開館啟用,致力於臺灣陶瓷文化之調查、收藏、保存與維護,從事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廣工作。同時也積極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於2011年成立國際駐村研習中心,設有工作空間、課程教學空間、窯室、原料室、石膏室等陶藝創作設備,並藉由臺灣陶藝駐村計畫,每年提供12-14個名額給合作機構及獲選藝術家進駐使用(3個月一期),鼓勵國內外陶藝家與設計師深度體驗鶯歌陶藝駐村的生活,以提升創作的能量,並透過講座、研討會或相關教育課程活動將成果散播出去。近幾年,陶博館設定不同駐村創作主題,邀請藝術家提案,希望提供在地的文化交流,以落實博物館與社區的互動關係。

設備

接待人數 3
工作室 1619.5平方公尺,半開放式空間

交通

最近機場 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國內機場:臺北松山機場
最近車站 臺鐵鶯歌站
開車說明 國道3號(北二高)在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由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即進入文化老街商圈,沿文化路步行約6分鐘可遇見鐵軌涵洞,右轉穿過涵洞隨著指標3分鐘可達陶瓷老街(尖山埔路),左轉順走文化路3分鐘可達陶博館,車可以停文化路–公有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