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貝塔寧藝術村

貝塔寧藝術村2023年展覽開幕,Galya Feierman攝影
貝塔寧藝術村工作室
貝塔寧藝術村房間
貝塔寧藝術村工作室
貝塔寧藝術村入口
貝塔寧藝術村展覽
位置 德國 / 柏林
創立時間 1974
電話 +49/ (0)30 616 903 - 0
信箱 schultef@bethanien.de
網站 貝塔寧藝術村網站
地址 10999德國柏林科爾福特街41-43號

貝塔寧藝術村(簡稱貝塔寧)位於柏林,是一所致力於當代視覺藝術的國際文化中心。貝塔寧透過駐村計畫,提供藝術家工作室和展示空間,促進與大眾之間的對話。「貝塔寧」來自於藝術村所在建築物的原本名稱,它是由國王腓特烈・威廉四世(King Frederic William IV)委託建造的醫院。這棟建築物1974年免遭拆除命運後,在麥克・哈特(Michael Haerdter)博士領導下,成為知名的當代藝術平台,1975年至今,貝塔寧展示各種跨藝術學科計畫,並為全球近950位藝術家提供初試啼聲的重要平台。2010年在柏林彩券基金會(Stiftung Klassenlotterie Berlin)資金支持下,常務董事克里斯多福・譚勒特(Christoph Tannert)主導了搬遷計畫;目前場館前身是1912年設立的燈具工廠,有利於擴展駐村和展覽計畫,同時為藝術家提供更好的設施。


貝塔寧藝術村國際工作室計畫提供平台給世界各地的新銳藝術家,而駐村計畫則提供藝術家發展和執行計畫的機會,也藉此呈現貝塔寧在柏林藝術圈的地位。這項計畫提供多種服務,包括策展支持、工作坊、技術基礎設施、計畫現場發表、廣告、開放工作室活動、參與大型計畫、出版支持、國際網絡、專題研討會及機構聯繫。駐村費用由國際助學金支付,包含每月生活費、工作室租金、媒材支持和成果發表;駐村期程通常為 12 個月。


貝塔寧同時與其他夥伴合作,共同製作及舉辦受贊助的展覽,擴大其影響力。作為出版商,它出版300多本書籍和雜誌,也提供編輯服務,引起讀者關注藝術家計畫。雙語雜誌《Be》即以撰文關注當前藝術趨勢為特色,支持柏林的作家。


貝塔寧位於舊「燈具工廠」內,設有工作坊、辦公室、工作室和730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另外提供藝術家25間寬敞、挑高的開放式工作室,附有廚房、無線網絡、共用浴室、淋浴間、可用於展覽製作且設備齊全的工作坊,及影音編輯資源。


有意願申請藝術家駐村計畫者,須透過貝塔寧合作夥伴進行申請。臺灣的藝術家和策展人,可透過文化部每年公開徵件申請駐村計畫,貝塔寧將於收到申請後,由柏林當地評審團選出獲選者;非屬合作夥伴國家資格的藝術家,如已獲得其他替代資助,例如畫廊、收藏家或其他助學金計畫者,亦得直接申請駐村。


貝塔寧透過藝術家駐村計畫,為藝術家提供工作空間及組織活動,促進藝術家與公眾就當代視覺藝術進行對話。

資料來源:貝塔寧藝術村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25人
工作室 工作室約45到95平方公尺,配有小型廚房、水槽和網路
其他設施 備有浴室和淋浴間、設備齊全的工作室(含木頭、金屬和塑膠)、展覽空間、房間(含傢俱)

交通

最近機場 柏林布蘭登堡機場(BER)
最近車站 科特布斯門站(柏林地鐵1號線、8號線)
開車說明 貝塔寧藝術村未提供訪客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