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術進駐單位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林仕杰

西帖國際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蒙馬特區花園(Maurine Tric攝影)
駐村藝術家Luis Carlos Tova 2019年6月於瑪黑區的展覽(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排練室(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工作室(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雕版工作室(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網版印刷工作室(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藝術咖啡廳(Maurine Tric攝影)
瑪黑區演藝廳(Maurine Tric攝影)
駐村藝術家Manushan Ensemble樂團2019年5月於瑪黑區的音樂會(Maurine Tric攝影)
西帖國際藝術村瑪黑區(Maurine Tric攝影)
位置 法國 / 巴黎
創立時間 1965
電話 + 33 1 42 78 71 72
信箱 veronique.louis@citedesartsparis.fr contact@citedesartsparis.fr
網站 西帖國際藝術村網站
地址 瑪黑區:75004法國巴黎市政廳街18號。 蒙馬特區:75018法國巴黎諾文街24號。

西帖國際藝術村是以公益為導向的基金會,旨在提供有意願於法國創作的專業藝術家駐村機會,自1965年成立迄今,已接待超過2萬5,000位駐村藝術家。該單位亦和許多機關、協會建立合作關係,創辦團體涵蓋全球近53個國家的省府、學校、機構、大學與政府部門,其中三大創辦元老為巴黎市政府、法國文化部與法國外交部。


西帖國際藝術村將藝術家、文化專業人士聚集在巴黎市中心,讓他們進行創意計畫或發展不同領域的研究案。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創作理想及抱負,造就西帖國際藝術村獨特地位,促進藝術相遇、交集及創造力。


西帖國際藝術村每年接待來自90個國家、超過1,000名的駐村藝術家,藝術村在巴黎市區內有2個駐點,一個位於市政廳街18號「瑪黑區」,有288個獨立工作室,當地藝廊林立,是巴黎人喜愛的景點;另一個位於頗受藝術家青睞、聚集之處的諾文街24號「蒙馬特區」,該區由數棟大型花園中的建築組成,有38個獨立工作室。這兩個區域,都有團隊專業支持與及駐村協助。


西帖國際藝術村每年透過視覺藝術、音樂、寫作及表演藝術等背景的成員,特組成委員會規劃駐村計畫,評選超過150位藝術家前往當地駐村。


駐村計畫對年滿18歲的法國及國際藝術家公開徵件,無論是視覺藝術、音樂、寫作或是表演藝術創作者,皆歡迎報名,駐村時間為兩個月至一年。


評選標準除考量藝術家專業背景外,評選重點還包含駐村計畫品質、在巴黎駐村必要性等。


西帖國際藝術村曾經接待來自臺灣、超過46位各領域藝術創作者,例如:陳彥斌Fangas Nayaw、蘇文琪、謝杰樺、周東彥、紀柏豪、程仁珮、林其蔚、呂岱如及陳韻如等人。


有意申請駐村計畫者,請準備以下資料:


● 一份個人簡歷(至多4頁)。
● 一份駐村計畫(至多2頁)。
● 一份作品集(至少5頁,至多20頁)。
● 個人作品集影片連結或是音檔(格式:MP3, AVI)。
● 英文或法文推薦信(PDF格式,至多5封)。


更多關於駐村計畫細節或問題,請透過電子郵件洽詢:contact@citedesartsparis.fr


圖片:Maurine Tric
資料來源:西帖國際藝術村
編譯:英科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

接待人數 325 人
工作室 西帖國際藝術村提供駐村藝術家介於25至60平方公尺的起居型工作室(包含工作區域、房間、浴室、廚房及無線網路,部份工作室備有鋼琴),並附有傢俱。藝術家可由1位成人或7歲以下兒童陪同駐村。
其他設施 【瑪黑區藝術村】

●演藝廳
演藝廳總面積約300平方公尺,觀眾席計127席。適合進行排練、會議、音樂會、研討會、演出等各種類型活動。演藝廳另有面積為30平方公尺的舞台,台上備有一架管風琴及一架貝森朵夫平台鋼琴。

●排練室
藝術村提供8間排練室,部份備有直立式或平台式鋼琴,不限創作領域的藝術家(例如:舞蹈、音樂、戲劇等),皆可申請使用。

5號排練室(面積100平方公尺)備有舞蹈地板、鏡子及窗簾,適合舞蹈和現場表演使用,也適合舉辦小型會議、研討論、工作坊及各種訓練課程。

●雕版及網版印刷工作室
雕版及網版印刷工作室提供能獨立作業的駐村或外部藝術家使用,藝術家能在此持續進行創作。

●陶窯
工作人員將在現場協助藝術家,將作品放至窯爐內,並進行燒製操作。
(上述所有設備使用前皆需預約,駐村藝術家享有使用費用優惠折扣)

●藝術咖啡廳
藝術咖啡廳是一個聚集、交流及工作的地點。旨在提供駐村藝術家聚會、接待專業人士或外來訪客的場所,也可作為放映室或討論空間。

【蒙馬特區藝術村】
●公共活動室
此空間提供蒙馬特區的駐村藝術家,可舉辦專業會議或彼此交流的場所。
(上述空間使用前需預約,駐村藝術家可免費使用)

交通

最近機場 巴黎奧利機場、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
最近車站 地鐵瑪麗喬站(7號線)、地鐵聖保羅站(1號線)
開車說明 從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開車前往西帖國際藝術村,車程約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