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藝術家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牛俊強

吳東龍

吳東龍
吳東龍作品
吳東龍作品細節
吳東龍作品照片
吳東龍作品展覽照片

吳東龍

駐村地 法國 / 巴黎
藝術村 西帖國際藝術村
駐村創作 《Symbols》系列
補助年度 2007
吳東龍,1976年生於臺北,目前從事專職藝術創作,居住與工作於臺北。主要創作類型為極簡抽象繪畫,以低限、簡約、理性的訴求建立起屬於個人的繪畫風格。作品當中以大器的畫面結構與細膩優雅的色彩層次共同構成,傳遞強而有力的視覺張力並賦予隱靜的低溫情感,試圖探索符號精神、圖像空間、造形心理與色彩美學等層面。吳東龍是臺灣少數堅持抽象繪畫創作的中生代藝術家之一。

駐村心得:

對任何一位藝術家來說,紐約無疑是全世界最棒的城市,在別的城市無法接觸如此多變的城市面貌,每個區域都各有自己的特色,白天夜晚都有吸引人的地方。也給了許多藝術家創意的來源,當然也包含了我在內。我喜歡把這城市吸引我的各個面向加入我的作品中,賦予新生的可能。因此,處在這樣的文化熔爐裡,藝術家除了體驗認識不同類型的藝術之外,更應該想盡辦法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性的藝術風格並且找到自我價值。



就藝術的發展而言,紐約匯聚了全球當代藝術的能量,也造就了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誕生。在過去,許多最重要的抽象藝術家如帕洛克(Jackson Pollock ) 及羅斯科( Mark Rothko ) 與法蘭克.史帖拉( Frank Stella )等,也都以紐約做為他們創作的基地。即使到今日,許多最新的藝術觀念與創作形式,也依舊在紐約發生。對於長期在抽象繪畫這個領域創作的我而言,能在這個城市進行創作與交流,讓自我的藝術創作有所突破。透過這次駐村我將我的抽象繪畫帶入更多的現代都會特質,以更直接強烈的語彙與手法呈現在紐約這個大都會的生活經驗。其中,在低限與理性的創作思維中賦予歷史與時間感,並藉由連幅的組件作品,帶出都會間空中的穿梭於流動特質,藉以激發更多的創作元素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