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

圖片來源:駐村藝術家 魏澤

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呂巧智個展

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jpg
時期|2024/2/23 (FRI.) - 2024/4/7 (SUN.)
地點|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大展場
開幕茶會|2024/2/24 (SAT.) 15:00

展覽介紹|
是什麼使自然得以自然?現在的自然還自然嗎?我們呢?我們還自然嗎?

在人類世的時代,我們施展無數的魔法,從工業革命到醫療科技,經歷了無數的戰爭,製造毀滅再重生。我們的干擾從海洋至外太空,改造生物基因、改變氣候、激發動植物的演化、重繪自然的輪廓。人類成了扭轉乾坤的物種,最終我們決定哪些物種與我們共享這個星球。在這個矛盾的時代,我們對於「身而為人」和「大自然」的定義正在改變,人類和大自然的連結正走向新的方向。

本展覽「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探討人類與自然相互參與的關係,觀察人為強行介入自然所創造的擬自然狀態,生物自然演替及種間競爭(interspecific competition)下造成的人工聚落。我走訪日本比叡山和琵琶湖,感受自然孕育生命帶來的恩賜,觀察和諧生態(reconciliation ecology)及人類生物群落(anthropogenic biome),並在陶藝之森駐村四個月將作品完成帶回家鄉新竹展出,運用陶瓷、錄像、聲音裝置和現成物的採集,引領觀者透過視覺、聽覺和嗅覺建立身體與自然的關係,同時深入環境,延伸自己的感官,開啟更多與生命內在對話的空間。

將自然世界嵌入人造環境,並加入時間的尺度,再讓自然重新與人為建立連結,開展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風景和音景(soundscape)也截然不同,我們並沒有和自然真正分離,我們共同變化著。在未來,我們的生命機理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我們都來自同一個地方,我會繼續用肉身和靈魂與自然錯綜交織下去,我們是不斷與環境對話的有機體。

藝術家簡介|
呂巧智,新竹人,畢業於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作品橫跨多種領域,包括繪畫、陶藝、裝置、參與式藝術及複合媒材。喜歡藉由不斷探索材料主體及突破行為的邊界,去記錄個人對周遭事物的解讀,持續對關切的環境人文議題提出叩問。也透過研究建築、自然及人類文化,在處理作品質感和主題概念、想像與現實之間,實驗各種可能性。曾至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台南水色藝術工坊、荷蘭歐洲陶藝中心(EKWC)及日本陶藝之森(SCCP)駐村創作,預計2024年9月前往加拿大Medalta陶藝歷史園區進行為期半年的國際交流。作品曾於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關渡美術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

參考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warehouse